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阿富汗动态

来源: 类型:

2015年2月阿富汗政治经济动态

1日,阿外长拉巴尼、内政部长乌鲁米、国家安全总局局长纳比尔等内阁成员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3日,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北京举行。三方在联合公报中表示,支持阿实现政治和安全过渡,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进程;强调国际社会继续参与阿问题并履行对阿在民事和安全领域的长期援助承诺至关重要;支持联合国在促进阿和平与稳定方面继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

6日,阿总统加尼赴德国出席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7日,阿民航局局长查希尔表示,阿里亚纳航空公司拟于3月4日正式恢复喀布尔至乌鲁木齐客运航线。

8日-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访阿,分别会见阿总统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特别代表塞卡尔、外长拉巴尼、财长哈基米,与副外长卡尔扎伊举行会谈,并出席首轮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战略对话。

15日,阿总统加尼、议会下院议长易卜拉希米、外长拉巴尼等参加纪念苏联撤军26周年活动。

16日,中国驻阿使馆与阿中友协、阿战略研究所在喀布尔联合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介绍会。邓锡军大使、陈世杰政务参赞、王道好经商参赞以及阿中友协会长拉辛、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长巴辛、阿战略研究所所长穆拉迪恩、喀布尔大学校长哈比卜等70余人出席。

17日,巴陆军参谋长拉希尔、三军情报局局长阿克塔尔访阿。

18日,联合国援阿团(UNAMA)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有10548名阿平民因各类冲突伤亡,同比上升22%,创2009年以来最高纪录。其中3699人死亡,同比增加25%;6849人受伤,同比增加21%。

21日,美新任防长卡特访阿并与加尼总统就驻阿美军撤军安排等议题交换意见。

23日,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表示,阿政府与阿塔和谈应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前提,过程将公开、透明。其并称,“伊斯兰国”(IS)对阿威胁被夸大,但同时阿也应保持警惕。

阿前总统卡尔扎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不再寻求担任阿总统。

24日,阿总统加尼与巴总理谢里夫通电话,就阿和平和解等问题交换看法。

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访问卡塔尔。

27日,阿官员表示,阿中、北部省份发生的严重雪崩已造成233人遇难,其中潘杰希尔省死亡人数已达187人,灾情为最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