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阿富汗动态

来源: 类型:

2015年3月阿富汗政治经济动态

1日,加尼总统表示,雪崩已造成287名阿平民死亡、143人受伤和1248座房屋被毁。

我驻阿使馆临时代办陈世杰约见阿红新月会主席法蒂玛·盖拉尼,向其转交我红十字会捐赠的5万美元现金,帮助阿方救援和赈灾。

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阿总统加尼致慰问电,对阿雪崩遇难者及受灾民众表示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称中方愿根据阿方需要,为阿灾区提供支持和帮助。

5日,印度外秘苏杰生访阿,分别会见阿总统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前总统卡尔扎伊等。

11日,荷兰外交大臣库德尔斯、国防大臣普拉斯哈尔特访阿并会见阿总统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12日,阿、巴基斯坦及联合国难民署就阿难民问题在伊斯兰堡举行三方会谈,阿难民和遣返事务部长巴尔希、巴边境地区事务部长巴鲁奇等参加。与会官员表示,除已登记在册的161万阿难民,巴将为另外100万阿难民登记注册,上述人员可在巴合法居留至今年底。

13日,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表示,阿塔利班与“伊斯兰国”是两个不同组织,政府正予密切关注,防止二者合流。

15日-16日,阿总统加尼率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访问沙特,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并赴麦加朝觐。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第一副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汗、朝觐、宗教事务部长奥斯马尼、副外长卡尔扎伊、高级和平委员会(HPC)秘书长斯塔尼克扎伊等随行。

16日,阿国防部表示,“伊斯兰国”在阿二号指挥官阿卜杜尔·拉乌夫的继任者瓦希迪在赫尔曼德省被击毙。

17日,“阿中关系:前景与机遇”研讨会在阿外交部举行,我馆临时代办陈世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及阿副外长卡尔扎伊、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塔曼纳等出席。

我馆经商参赞王道好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与阿富汗红新月会秘书长签署了中国红十字会向阿富汗红新月会提供非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项目的交接证书。

据报道,目前美北约在阿驻军共13195人,分别来自北约40个国家,另有3161名美军士兵在阿实施反恐行动。

18日,美国科学研究报告显示,阿拥有铜储量6千万吨、铁22亿吨、稀土元素140万吨,另外还有储量丰富的铝、金、银、锌、汞和锂矿。据美国国防部2010年测算,阿富汗矿产资源总价值约9080亿美元。据阿富汗政府估算,阿富汗矿产资源总价值约3万亿美元。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同意将联合国援阿团(UNAMA)任期延长一年。

21日,阿总统加尼公布除国防部长外的16名剩余内阁提名人选名单,其中4名为女性。

阿总统加尼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选举改革特别委员会,议会下院女议员巴拉克扎伊任主席。

阿总统加尼首次承认“伊斯兰国”(IS)正在阿扩大其影响力。

22日-26日,加尼总统与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率团访问美国,并会见美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防长卡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阿外长拉巴尼、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财长哈基米、国家安全总局局长纳比尔、高级和平委员会秘书长斯塔尼克扎伊等随行。

    2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见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时宣布启动一项新的美阿政府合作计划。该计划旨在利用总额最多达8亿美元的对阿援助资金,通过评估激励机制促进阿富汗政府实现改革和发展目标。

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应加尼要求,美军将推迟从阿撤军,年底前驻阿美军仍将保留98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