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阿富汗动态

来源: 类型:

2015年8月阿富汗政治经济动态

1日,阿塔新任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发布录音讲话称,敌人企图在阿塔内部制造分裂;阿塔应精诚团结,继续战斗直至在阿重建伊斯兰体系。

2日,“哈卡尼网络”创始人贾拉鲁丁宣布效忠曼苏尔。

3日,阿总统加尼在德国治疗期间发表谈话称,奥马尔死亡标志着阿苦难历史的结束和光明未来的开始,为阿实现和平稳定带来希望。

4日,阿塔驻卡塔尔办事处主任阿迦宣布辞职。他指责“有关人员”将奥马尔死讯隐瞒两年之久,犯下历史性错误,并称所谓和谈进程不过是巴基斯坦的伎俩。

5日,联合国援阿团(UNAMA)发布报告称,2015年上半年,阿平民伤亡4921人(1592死、3329伤),同比增长1%。

9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与阿信息文化部联合发布报告称,未来5年400万阿青年将达到就业年龄,目前阿青年男性和女性失业率分别为18%和19%,明显高于全国失业率10%。

10日,阿总统加尼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阿当前形势、阿巴(基斯坦)关系和阿和解问题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巴在阿塔及和解问题上履行承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阿实现和平稳定。

12日,阿前总统卡尔扎伊表态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对巴基斯坦政策。

13日,阿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由外长拉巴尼、代理防长斯塔尼克扎伊和国家安全总局局长纳比尔组成的高级代表团抵达巴基斯坦,并与巴方官员就反恐问题交换意见。

14日,“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在视频讲话中宣布效忠阿塔新任最高领导人曼苏尔。

15日,一参团访问巴基斯坦的阿官员称,阿代表团会见巴总理谢里夫时转达加尼总统八条建议,巴方已提出相关行动计划作为回应,目前阿正对该计划进行评估。

16日,阿媒体发布最新民调显示,19.8%受访民众对加尼总统上任后表现表示非常满意,较5月份下滑5.7%,另有52.1%受访民众表示很不满意。

18日,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宣布为阿提供1500万美元援助,帮阿进行人口普查。

19日,联合国难民署(UNHRC)表示,阿国内冲突不仅影响阿境外难民遣返工作,还迫使更多流离失所民众逃离阿,目前每天约7000人申请护照准备离阿。

21日,阿第一副总统杜斯塔姆表示,14年来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对阿缺乏诚意,阿应断绝与巴外交关系。

23日,北约“坚定支持任务”(RSM)绍夫纳准将表示,今年以来喀布尔发生的恐袭事件同比增加10%。

25日,我援阿农业机械设备项目交接仪式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阿农业部长扎米尔、农业部副部长及部分司局级官员、阿议员代表、阿34个省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以及中阿主流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参加。邓锡军大使、我驻阿使馆经商参赞王道好以及我援阿农业机械设备项目技术服务组全体成员出席仪式。邓锡军大使和扎米尔部长在仪式上致词,并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我援阿农业机械设备项目的交接证书。

美将“哈卡尼网络”领导人阿卜杜·阿齐兹·哈卡尼列入全球特定恐怖实体名单(SDGT),冻结其在美资产,并悬赏500万美元缉拿。

26日,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卡布洛夫表示,俄将为阿空军提供MI-35攻击直升机,用于打击恐怖主义。

27日,阿总统加尼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将印度援建的萨尔玛水电站更名为阿印友谊水电站。

28日,美国防部长卡特表示,阿国家安全部队(ANSF)独立承担防卫任务以来表现良好,美北约未改变从阿撤军计划。

29日,阿总统府副发言人表示,加尼总统已开始对各内阁部长表现进行评估。

31日,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表示,阿、巴(基斯坦)正通过外交途径缓解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