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阿富汗动态

来源: 类型:

2015年10月阿富汗政治经济动态

1日,原阿首席执行官特别代表塞卡尔出任阿常驻联合国代表。

2日,阿中央统计办公室(CSO)表示,2015年阿失业率达40%,同比增长15%。

3日,美在昆都士市发动空袭,造成“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及患者至少30人死亡。

4日,一德国籍北约官员称,目前德在阿驻军约850人,主要承担培训任务,北约从阿完全撤军时机不成熟。

5日,欧盟驻阿警察特派团(EUPOL)表示,EUPOL将帮助提高阿警察尤其是女警职业技能。

6日,联合国发言人表示,昆都士市战事迫使所有人道主义救援机构从该市撤离。

7日,阿难民与遣返事务部部长巴尔希表示,今年以来共有7万名阿难民逃往欧洲。

8日,阿总统加尼任命齐亚、瓦赫达特、萨达特、巴里兹和马兹鲁姆亚尔为塔哈尔、萨尔普勒、法里亚布、巴格兰和拉格曼省省长。

10日,俄罗斯总统阿问题特使卡布洛夫表示,“伊斯兰国”(IS)在阿拥有3500名武装分子及大批支持者。

12日,北约“坚定支持任务”部队德国准将哈尼曼表示,未来十年德将继续向阿国家安全部队提供支持,帮其提高作战能力。

13日,阿禁毒部表示,目前有150万阿青年人染上毒瘾。

联合国安全官员将阿半数行政区域的威胁指数评为“高”或“极高”。

14日,联合国报告显示,2015年阿罂粟种植面积同比下降19%,鸦片预期年产量同比下降48%,在过去六年中尚属首次。

15日,美总统奥巴马决定推迟年底从阿撤军计划,美2016年将在阿保留9800名士兵,2017年奥离任前减至5500名。

阿塔发言人表示,阿塔将继续发动攻击,直至所有入侵外军撤离。

18日,德国防部称,德拟推迟从阿撤军,并将维持现有驻军数量。

19日,阿代理国防部长斯塔尼克扎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签署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布里德洛夫表示,北约将继续在阿部署近1万名驻军。

20日,阿和平民主促进会表示,去年阿安全局势动荡对国民经济造成约90亿美元损失,相当于阿国内生产总值的44%。

22日,新任驻阿大使姚敬向阿总统加尼递交国书。

24日,阿第三次当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成员,本届任期为2016年至2018年。

25日,阿总统加尼宣布实施第二个政府“百日行动”计划。

26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2015年前8个月约有12万阿难民逃往全球44个国家;在同期到达欧洲的64万难民中,阿难民人数约占15%。

阿发生7.5级地震,造成至少118死538伤,7630间房屋倒塌。

西班牙拟结束在阿驻军,仅在喀布尔保留25名士兵。

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除叙利亚难民外,所有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难民都将被驱逐出境。

28日,中国政府决定向阿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抗震救灾物资,主要包括帐篷、毛毯等。

英国防务大臣表示,2016年英将继续在阿保持450名驻军。

华为公司在阿代理称,华为手机在阿市场占有份额达30%。

29日,姚敬大使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阿红新月会转交10万美元现汇援助。

31日,阿投资促进局称,2015年前9个月各国对喀布尔投资增长10%,但对阿其他各省投资总额仅为4.5亿美元,同比下降26%。

意大利副防长罗西表示,意拟增加在阿驻军人数,弥补因西班牙撤军造成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