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阿富汗动态

来源: 类型:

2016年9月阿富汗政治经济动态

1日,亚洲开发银行称将为阿萨朗隧道修复工程提供3137万美元资金支持,其中1592万美元由日本政府通过亚行提供。据悉,亚行迄已为阿公路、铁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约22亿美元资金支持。

 

2日,阿第一副总统杜斯塔姆称,加尼总统大权独揽,从不支持也不信任杜工作;加、阿应履行政治协议,召开修宪支尔格会议,将政体由总统制改为议会制。

 

3日,欧盟驻阿大使迈尔宾称,欧盟决定在未来4年继续向阿提供财政支持,但阿政府应采取实际行动实现自立。欧盟致力于帮助阿实现和平、稳定和保护人权。迈呼吁阿领导人从国家利益出发,达成战略妥协

 

4日,阿联合协调与监督委员会(JCMB)特别会议在总统府举行,姚敬大使、各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驻阿使节、代表等出席会议,阿各部委负责人介绍了筹备阿问题布鲁塞尔会议有关情况和未来5年发展规划。

 

6日,阿媒体关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于4日至5日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辞等情况。

 

7日,阿媒体普遍关注首班中阿货运专列驶抵巴尔赫省海拉顿口岸,大篇幅报道姚敬大使出席抵达仪式有关情况。

 

10日,阿第二副首席执行官穆哈齐克称,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之间政治分歧导致国家面临更多安全和经济问题,呼吁两人尽快弥合分歧,各司其职,履行民族团结政府政治协议。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姚敬与阿内政部长贾希德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我援阿爆炸物安检设备项目的交接证书。

 

13日,伊斯兰党(古尔布丁派,HIA)发表声明称,此前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对和平协议部分内容持保留意见,目前双方已就有关内容已达成共识,但仍需对部分条款作出解释。

 

14日,阿总统加尼抵达印度进行为期2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加尼与印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印宣布将向阿提供10亿美元援助,助阿加强各领域能力建设。双方对某些势力在本地区使用暴力和恐怖主义来追求政治目的表达关切。

 

16日,阿前总统卡尔扎伊接受路透社采访,强烈批评民族团结政府为美军在阿发动空袭提供更大自由,指责美、巴基斯坦将战争强加于阿;阿愿同美发展伙伴关系,而非主仆关系;希民族团结政府完成5年任期,应尽快召开大支尔格会议。

 

18日,阿首席执行官发言人称,阿高级和平委员会与伊斯兰党(古尔布丁派,HIA)的谈判仍在继续,目前双方已就和平协议达成一致。

 

19日,阿高级和平委员会称,政府拟于本周内同伊斯兰党(古尔布丁派,HIA)签署和平协议,政府将为HIA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重返喀布尔创造条件。

 

21日,据报道,被捕的纽约曼哈顿爆炸案嫌犯、28岁阿富汗裔美公民艾哈迈德··拉希米案发前曾多次往返巴、阿。美警方称,拉被以5项谋杀未遂罪名起诉。

阿副外长卡尔扎伊、印度驻阿大使沃赫拉和美国阿巴事务特代奥尔森在纽约第7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三方对话,就阿局势及各方关切交换意见。

 

22日,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盖拉尼和伊斯兰党(古尔布丁派,HIA)代表卡里姆在喀布尔签署和平协议。

 

23日,美国务院批准向阿出售价值6000万美元的武器装备。上述装备将由阿政府使用美相关援助款项购买。

 

25日,亚洲开发银行批准拨款3137万美元用于重建阿萨朗隧道。其中1592万美元由日本政府通过亚开行管理的阿富汗基础设施信托基金(AITF)出资。

 

26日,世界银行副主席卡尔·佩特斯访阿,会见加尼总统、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财政部长哈基米等,就布鲁塞尔会议交换意见。加尼总统在会见佩特斯时称其与印度领导人就开通阿印空中货运航线事达成共识。

 

27日,阿媒体关注伊朗有意加入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认为CPEC应进一步向地区国家开放,以降低面临风险,阿及印度也应参与CPEC建设,组建范围更大的中巴印伊阿走廊(China-Pakistan-India-Iran-AfghansitanEconomic Corridor)。

 

28日,美国际开发署称,根据美阿新发展伙伴关系计划,美将向阿提供1亿美元援助,具体款项将根据阿改革进度划拨。

 

29日,阿政府与伊斯兰党(古尔布丁派,HIA)在总统府签署和平协议,加尼总统代表阿政府在协议上签字,HIA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出席仪式。

 

30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姚敬与阿外交部副部长安迪沙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我援阿办公设备项目的交接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