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阿富汗投资指南
在准备赴阿富汗投资合作之前,你是否对阿富汗有足够了解?阿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环境如何?有哪些行业适合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开展合作?阿商务成本是否具有竞争力?如何办理当地注册登记手续?当地规范外国投资合作的法律法规有哪些?在阿开展投资合作应特别注意哪些问题?一旦遇到困难该怎么办?如何与当地政府、商会、企业以及执法部门打交道?《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阿富汗》将会给你提供基本信息,成为你了解阿富汗的向导。

1.1 阿富汗的昨天和今天
阿富汗自古就是重要贸易点和游牧民族迁居点,历史上长期处于照耀帝国边缘,充满战争和社会动荡。公元前6世纪至18世纪中叶,阿富汗先后被波斯人、希腊人、印度人、阿拉伯人、蒙古人等民族统治。
阿于18世纪中叶(1747年)形成独立国家,建立阿富汗王国。强盛时曾是仅次于奥斯曼帝国的穆斯林帝国,其疆域一度扩张到印度。19世纪后,阿国力日衰,成为英国和沙俄的角逐场。1838至1919年,英国先后发动三次侵阿战争,均遭坚强抵抗而失败。1919年阿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1933年查希尔继承王位。
1973年前首相达乌德发动政变,推翻查希尔王朝,宣布成立阿富汗共和国。1978年4月,亲前苏联的阿人民民主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达乌德政权,成立阿富汗民主共和国。1979年12月,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卡尔迈勒和纳吉布拉相继上台执政。1987年12月改国名为阿富汗共和国。1989年2月,苏军撤出。因阿各派争权夺利,阿陷入内战。
1992年4月,纳吉布拉政权垮台,游击队接管政权,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国。同年12月,伊斯兰促进会主席拉巴尼当选为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1994年学生武装“塔利班”异军突起。1996年塔利班将拉巴尼政权逐出喀布尔,建立政权,在阿实行伊斯兰极端统治。1997年10月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迅速在阿富汗境内开展军事行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在联合国主持下,阿启动战后重建的“波恩进程”。同年12月5日阿临时政府成立,卡尔扎伊被推举任临时政府主席。2002年6月11日至19日,阿富汗紧急支尔格大会在喀布尔召开,选举产生了以卡尔扎伊为总统的过渡政府。2004年1月,阿颁布新宪法,定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2004年9月阿富汗举行了首次总统大选。10月,卡尔扎伊当选首任民选总统。2005年9月,阿富汗举行议会选举。2009年8月,阿富汗举行第二次总统大选,11月19日,卡尔扎伊在第二次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并宣誓就职。
2010年7月,阿国际会议在喀布尔进行,启动推进“阿人治阿”的“喀布尔进程”。同年11月,北约里斯本峰会宣布于2011年起开始撤军,2014年底前完成向阿政府移交安全职责。2011年6月,美宣布“三步走”撤军计划。7月初美决定首批撤出三支美军部队共1600人。其他一些出兵国也先后宣布撤军计划。

阿富汗近现代历史年表

王国时期(1747-1973)
1947-1918 萨杜查依王朝(杜兰尼王朝)
1818-1834 军阀混战
1834-1839 杜斯特•穆罕默德酋长国
1843-1878 杜斯特王朝
1880-1901 阿卜杜尔•拉赫曼王朝
1901-1919 哈比卜拉王朝
1919-1929 阿曼努拉王朝
1929-1933 那第尔王朝
1933-1973 查希尔王朝

共和国时期
1973-1978 阿富汗共和国
1978-1987 阿富汗民主共和国
1987-1992 阿富汗共和国
1992-1996 阿富汗伊斯兰国
1996-2001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政权)
2001-2004 阿富汗伊斯兰国(过渡政府)
2004 ---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

1.2 阿富汗的地理环境怎样?
1.2.1 地理位置
阿富汗是亚洲中西部内陆国家,位于中亚、西亚和南亚交汇处。南部和东部巴基斯坦接壤,西靠伊朗,北部与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为邻,东北部凸出的狭长瓦罕走廊与中国联接。
阿国土面积64.75万平方公里。境内大部分地区属伊朗高原,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山地和高原占全国面积80%。兴都库什山脉是阿富汗脊梁,斜贯中部,最高峰诺夏克峰海拔7485米。河流主要有阿姆河、赫尔河、哈里河和喀布尔河。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属于东4区,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30分钟。
1.2.2 行政区划
阿富汗全国划分为34个省,共设364个行政区。各省名称分别为:喀布尔、赫拉特、卡比萨、法拉、 巴达赫尚、古尔、拉格曼、尼姆鲁兹、塔哈尔、萨尔普勒、努尔斯坦、赫尔曼德、昆都士、萨曼甘、库纳尔、坎大哈、巴尔赫、巴格兰、楠格哈尔、查布尔、朱兹詹、巴米扬、洛加尔、帕克蒂亚、法里亚布、帕尔、加兹尼、帕克提卡、巴德吉斯、瓦尔达克、乌鲁兹甘、霍斯特、潘杰希尔、戴孔迪。

1.2.3 四季气候
在古波斯语中,“阿富汗”为“山上的人”之意。阿富汗虽位于亚热气候带,但因远离海洋,海拔又高,属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春季少雨,夏秋干燥无雨,冬季严寒。河水主要来源于雨雪。阿富汗有句民谚:“不怕无黄金,惟恐无白雪”。全国年平均降雨量只有240毫米。夏天,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最高气温可达49℃。冬天,阿富汗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到零下30℃以下。首都喀布尔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冬季并不十分寒冷,夏季白天气温较高,晚上凉快,全年平均气温13℃左右。
1.2.4 人口分布
阿富汗没有进行精确的全国人口普查,据2004年抽样调查,阿富汗人口约2900万,人口增长率为3.43%。

表1-1:阿富汗主要城市及人口分布
城市名称 人口数量(万人) 城市名称 人口数量(万人)
喀布尔 500 马扎里沙里夫 50
坎大哈 50 贾拉拉巴德 40
赫拉特 60

资料来源:阿富汗中央统计局
1.3 阿富汗政治环境如何?
1.3.1 政治制度
2001年12月,联合国与阿北方联盟、前国王查希尔、普什图族反塔利班组织等阿各派代表签署《波恩协议》,确定了阿“三权分立”的政治重建基本框架。阿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迄已基本成型。
【宪法】2004年1月26日,阿富汗制宪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通过新宪法,确立阿国明威“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实行总统制。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颁布新宪法
【总统】为国家元首,是国家最高行政执行者。总统在行政、立法和司法领域具有特权。总统由全民选举产生,任期5年。各部部长由总统提名,议会任命。
【议会】根据阿宪法,国民议会是阿最高立法机关,由长老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组成。长老院设35个议席,人民院设249个议席。长老院1/3议席由总统任命,其他议员由选举产生,任期5年。国民议会有权弹劾总统,但须召集大支尔格会议并获得2/3以上多数通过才能免除总统职务。2005年12月19日,阿富汗首届民选议会召开首次会议。现议会于2010年9月选举产生,2011年1月正式运行。
【大支尔格会议】又称大国民会议。由议会上下两院议员、各省、市议会议长组成,有影响力的各大部落长老受邀参加,负责制定和修改宪法,批准国家其他有关法律。有权决定涉及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成和国家利益等问题。内阁部长、最高法院法官和大法官可以列席会议。会议不定期举行。
【司法】阿富汗司法系统分为三级。最高层位为高法院,设在首都喀布尔。大法官是最高执法者,由总统任命。中层为上诉法院,分设于阿各省。最基层位地方法院。
1.3.2 政党
2003年10月,阿过渡政府颁布《政党法》。现有政党95个。主要政党包括伊斯兰促进会、伊斯兰统一党、伊斯兰民族运动、民族解放阵线、伊斯兰党(哈里斯派)、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伊斯兰民族阵线、统一民族阵线等。

1.3.3 外交关系
阿富汗政府历来奉行独立、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是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阿过渡政府成立后,奉行积极外交政策,坚持与各国交好原则,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目前,阿富汗外交关系主要倚重美国,并同时重视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倡导开展区域合作。阿富汗加入的区域合作组织有: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亚+日本”等。作为观察员国,阿还与上海合作组织建立有联络组,在开展反恐、禁毒、经济合作方面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合作。

2011年徐飞洪大使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递交国书
【同美国关系】美阿1934年建交。“9•11”后,美领导北约在阿进行“反恐”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全面主导阿重建与发展进程,,向阿提供巨额经济援助,并协同北约等向阿地方派遣省级重建队(PRT),帮助当地改善治安,开展经济重建。2005年5月,卡尔扎伊访美,阿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6年3月,布什总统访阿。2007年8月,卡尔扎伊再次访美。2008年,阿美签署第二份战略伙伴关系文件。
2001至2008年,美承诺援阿金额超过200亿美元。2009年11月,美宣布于2010年向阿增兵3万。2011年3月,美国宣布从7月份开始逐步撤军,并逐步向阿富汗转交安全防务责任,2014年完成撤军。现在,美国正在与阿政府商谈签署战略伙伴合作协议,以为美国长期驻军奠定法律基础。
【同巴基斯坦关系】巴是阿重要邻国,塔利班问题对两国关系影响较大。“9•11”后,巴参与国际反恐合作,断绝与塔利班政权的外交关系。阿临时政府成立后,巴即予承认,恢复驻阿使馆工作,并向阿重建提供1亿美元援助。5年来巴对阿援助已达3.5亿美元。
巴阿领导人互访频繁。巴总统、总理等多次访阿,卡尔扎伊总统多次访巴。
【同俄罗斯关系】塔利班统治期间,俄支持反塔联盟。阿新政府成立后,俄即恢复与阿关系。俄支持阿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强调联合国应在阿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关注阿毒品问题,主张在阿周边建立禁毒“安全带”。俄已向阿重建提供3000万美元援助,免除阿所欠105亿美元债务。
【同中国关系】阿富汗和中国是传统睦邻友好邻邦,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阿富汗于1955年1月20日与中国建交。中国一直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重建进程,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得到阿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2006年6月卡尔扎伊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阿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2010年3月,卡再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以下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培训项目的换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给予原产于阿富汗的部分输华产品特别优惠关税待遇的换文》。

中国援助项目——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

1.3.4 政府、立法和司法机构
表1-2:阿富汗主要官员名单
(2011年3月)
1、内阁(28人)
1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
2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卡西姆•法希姆Mohammad Qasim Fahim
3第二副总统阿卜杜尔•卡里姆•哈利利Abdul Karim Khalili
4外交部长扎尔梅•拉苏尔Zalmai Rasul
5司法部长哈比布乌拉•加勒布Habibullah Ghaleb
6朝觐和伊斯兰教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尤素福•尼亚兹Mohammad Yousuf Neyazi
7经济部长阿卜杜尔•哈迪•阿尔甘迪瓦尔Abdul Hadi Arghandiwal
8农业恢复及发展部长加卢拉•曼苏里Jarullah Mansoori
9就业、社会、烈士及残疾人士人士事务部长阿米那•阿夫扎里Amina Afzali
10禁毒部长扎拉尔•阿赫迈德•默格贝尔Zarar Ahmad Moqbel
11内政部长比斯米拉•汗•穆赫默迪Bismillah Khan Mohammadi
12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拉希姆•瓦尔达克Mohammad Rahim Wardak
13财政部长奥马尔•扎基尔瓦尔Omar Zakhilwal
14教育部长法鲁格•瓦尔达克Farooq Wardak
15信息文化部长萨义德•马克杜姆•拉辛Sayed Makhdum Rahin
16矿产部长瓦希德乌拉•沙赫拉尼Waheedullah Shahrani
17农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塞夫•拉希米Mohammad Asef Rahimi
18商工部长安瓦鲁尔•哈格•阿哈迪Anwarul Haq Ahadi
19公共工程事业部长阿卜杜尔•古杜斯•哈米迪Abdul Qudus Hamidi
20边界和部落地区事务部长阿萨德乌拉•哈立德Assadullah Khalid
21难民和遣返事务部长扎马耶尔•安瓦里Jamayer Anwari
22高等教育代部长萨尔瓦尔•达纳什Sarwar Danesh
23公共卫生代部长苏拉亚•达利勒Suraya Dalil
24城市发展代部长苏尔坦•侯赛因Sultan Hussain
25妇女事务代部长胡森•巴努•加赞法尔Husssain Banu Ghazanfar
26交通和民航代部长穆罕默德乌拉•巴塔什Mohammadulla Batashan
27能源和水利代部长穆罕默德•伊斯马伊尔•汗Mohammad Ismael Kh
28电讯和信息技术代部长阿米尔扎伊•山金Amirzai Sangin

2、议会
(1)长老院(上院)
主席法扎尔•哈迪•穆斯利姆亚尔(Fazal Hadi Muslimyar)
第一副主席穆罕默德•埃尔姆•伊兹迪亚尔(Mohammad Elm Izdiyar)
第二副主席古尔•阿福甘(Gul Afghan)
(2)人民院(下院)
议长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Abdul Raoof Ibrahimi)
第一副议长哈立德•帕克图恩(Khalid Pakhtun)
第二副议长阿赫马德•贝赫扎德Ahmad Behzad
3、最高法院
院长阿卜杜尔•萨拉姆•阿兹米(Abdul Salaam Azimi)
4、最高检察院
总检察长穆罕默德•伊斯哈格•阿洛(Mohammad Ishaq Aloko)
资料来源:阿富汗政府网站(http://www.afghangovernment.com/)
1.4 阿富汗社会文化环境怎么样?
1.4.1 民族
阿富汗约有30个民族,主要为21个。其中普什图族约占总人口40%,塔吉克族占25%,哈扎拉族占19%,乌兹别克族占8%,其余有土库曼、俾路支、恰拉马克、努里斯坦、吉尔吉斯、帖木里等。
1.4.2 语言
阿富汗官方语言为达利语,讲达里语人口占50%,讲普什图语占35%,大多数政府高级官员和商人能使用英语。
1.4.3 宗教
阿富汗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约占99%,其中逊尼派84%,什叶派15%。所有伊斯兰教禁忌同样适用于阿富汗,如禁酒、禁食猪肉等。在阿富汗工作和生活,应特别尊重阿富汗人的宗教信仰,切忌侮辱可兰经及相关图案。
1.4.4 习俗
阿富汗人打招呼一般是握手或者手放在胸口表示敬意,朋友之间行贴面礼。衣着比较保守,男士不穿短裤上街,女士不穿窄小和暴露服装,最好能带头巾,政府工作人员一般着装整齐,外事场合一律穿西服,故中方人员拜会阿官员时,要注意着装。对妇女限制相当多,一般妇女出门要穿袍子(波尔卡),从头到脚全部罩住。近年来,这种局面已有很大改变,不少城市妇女穿上西式衣服“抛头露面”,但均戴头巾。首都喀布尔相对开放,但大街上仍不时看到有妇女身披波尔卡。
1.4.5 科教医疗
【科技】阿富汗是联合国列明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总体科技水平落后,无全国性科研机构,仅一些政府部门下设研究中心,但规模小、资金缺乏、水平落后。除电讯产业较为发达外,基本上没有高科技,如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普通实验都难以进行。
【教育】阿富汗教育水平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缺少教室等最基本设施,缺少经费开支。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公立学校实行全免费义务教育,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5年和硕士研究生学费全免。私立学校收费较贵。2010年,阿入学注册人数800万。目前,约40%适龄学童失学,其中65%为女童。
【医疗】阿富汗医疗卫生设施严重不足,一般农村地区没有医疗设施。在喀布尔等大城市有一些公立医院,但医疗设备和水平较差。当地有钱人或官员基本上是出国看病或体检。法国、德国和印度等国以及阿本国投资者在阿设有私立医院或诊所,水平参差不齐,收费普遍较高。在喀布尔北约援阿安全部队(ISAF)建有若干医院,条件较好,但一般不对外服务,仅在紧急情况下接到求助才会接诊。建议中方人员赴阿前,认真做好体检,自备好常用药物,特别是拉肚子和发烧药品。
1.4.6 工会及其他主要非政府组织
阿富汗设有全国总工会,创建于1965年,在首都喀布尔设有总部,各省有省级工会。阿工会组织属非政治团体、非政府组织。目前,阿全国总工会约有20万会员。
其他主要非政府组织包括阿富汗工商会、红新月会、独立人权委员会、人权调查宣传协会、卫生发展服务协会、技术咨询协会等(详细信息可在网站www.afghanistananalyst.org/ngo.aspx上查询)。

1.4.7 主要媒体
【电视媒体】阿富汗国家电视媒体由阿富汗国家电视台RTV和包括Tolo TV、ATN、ATV等在内的11家私营电视台组成。
【报纸媒体】阿富汗国家主流报纸有《阿富汗时报》(英文)、《阿富汗每日瞭望报》(英文)和《阿尼斯日报》(Anis Daily,达里语)等3家,其它还有《西沃德日报》(Hewad Daily,普斯图语)、《喀布尔时报》(英文)和《切拉格》(Cheragh)等。
【网络媒体】主要英文网络媒体有
www.pajhwok.com,
www.aopnews.com,
www.outlookafghanistan.net,
www.kabulpress.org,
www.bakhtarnews.com.af,
www.kw.af,
www.arianatelevision.com,
www.tolo.tv

1.4.8 社会治安
自201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阿富汗一直未能实现和平与稳定,各类恐怖袭击不断。受2011年3月美国宣布从7月份开始逐步撤军和5月份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两大事件影响,阿安全形势更趋恶化。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及一些不明身份的武装团伙实施的武装攻击、伏击、汽车炸弹、人体炸弹、火箭弹袭击、路边炸弹、暗杀和绑架等各类恐怖和暴力事件频繁发生。相对来讲,首都喀布尔、帕尔旺省、潘基希尔省等几个少数省市形势略好,但不时发生恐怖袭击,令人防不胜防,可谓是不可预测,没有规律。建议中国企业来阿开展业务要做好前期调研,评估安全形势,保持高度警惕性,制定周密防范措施,谨慎处事,杜绝单人、夜间和步行外出,避开外国人经常出入的场所,确保自身安全。
此外,阿富汗有诸多军事要地和敏感区域禁止拍照,如重要政府部门、外国使团、军事设施、警察哨所等。中方赴阿人员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在旅游景点以外区域照相,包括在大街上行驶时对人物或建筑物的拍照或摄影,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无人陪伴的女士外出易受骚扰和言语侵犯,最好由男士陪伴。外出时尽量乘车,至少两人同行;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护照、工作证等身份证明;行车途中锁闭门窗;路遇军警要求停车检查时,司乘人员切忌贸然下车。遇有北约或美军车路过时,或靠边停车,或保持一段距离,切忌紧随驾驶和拍照。
1.4.9 节假日
表1-3:阿富汗官方法定节假日
节日名称 日期
宰牲节 具体日期取决于穆斯林日历
Mahram(宗教节日) 3月13日
阿历新年 3月21日
Ashoorah(宗教节日) 3月24日
抗击前苏联胜利日 4月28日
独立日 8月19日
民族英雄马苏德纪念日 9月9日
Ramazan(斋月开始日, 宗教节日) 具体日期取决于穆斯林日历
Eid(开斋节,宗教节日) 具体日期取决于穆斯林日历

政府办公日是周六至周三。通常周三(周末)下午13点下班。工作日早8:30上班,晚16:00下班,中午13:00为午餐时间。首都喀布尔公共休息日是星期四和星期五。

2.1 阿富汗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阿富汗是落后的农牧业国家,1971年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历经30多年战乱,经济破坏殆尽,交通、通讯、工业、教育和农业基础设施遭到的破坏最为严重,生产生活物资短缺,曾有600多万人沦为难民。
目前,阿经济艰难起步,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安全局势不靖,但阿拥有丰富、尚未开发的能矿资源。从长远看,阿发展潜力巨大,蕴藏丰富商机。
2.1.1经济发展步履艰难
2001年战后10年来,国际社会累计向阿提供568亿美元援助,重建取得不少成果,国民经济呈现“低水平的快速增长”,经济在缓慢恢复发展。2010财年(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经济同比增长8.2%,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62亿美元,人均GDP551美元;对外贸易总额58.47亿美元。
阿政府治理水平、工作效率十分低下;基础设施落后,财政入不敷出,缺少“造血功能”,公共事业甚至国防开支都依赖外援;全国42%人口仍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文盲率高,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50%,就医人口比例仅占58%,农村地区90%未通电。总之,未来重建、发展之路还很漫长。
2.1.2产业发展不平衡
阿农业生产停滞不前,工业发展落后,服务业迅速崛起。
(1)农牧业生产落后,受降水等天气条件影响较大。农牧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0%,农牧业产值占全国GDP的三分之一。
(2)工业基础薄弱,仅占全国GDP四分之一。无完整工业体系,多数工厂属劳动密集型、作坊式的初级加工厂,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设备老化、仓储简陋,缺少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检测机构。原有数家经营相对较好的初级加工厂、饮料厂、糖厂等,在近年私有化进程中,已被德国、法国、美国等外企收购或长期租赁。发电厂、水泥厂等规模工业企业屈指可数。
(3)服务业生机勃勃,产值在GDP的比重由2006年33%升至2009年的40%。金融、通信、物流业发展迅速。其中,通信产业发展最快,也是外商投资最集中的行业之一。移动通讯网已覆盖75%国土面积,手机普及率达49%,互联网在城市较为普及。但由于西方人经常出入场所为武装分子袭击重点,因此高档宾馆、购物场所经营不佳,涉外服务业呈萎缩状态。
2.1.3、基础设施蹒跚起步
阿富汗铁路建设刚刚起步,公路状况不佳,城市没有供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近一半用电靠进口,且电压不稳、停电频繁,绝大多数单位需自备发电机。柴油、汽油等燃料完全依赖进口,价格较高。
2.1.4、外商投资谨慎
阿富汗对外资实行国民待遇原则,外商可开设外汇账户,并可通过当地银行汇出个人和公司合法所得、办理外贸货款结算,但禁止外国人购买房屋和土地。
由于安全形势堪忧,水电气路灯基础设施不健全,又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外商投资积极性不高。据阿官方提供的数据,2008年阿吸收外资金额1.08亿美元,2009年降到7600万美元,2010年又上升到1.88亿美元。外商投资重点投向建筑、第三产业,对加工制造业投资较少,涉农行业基本无人问津。
中冶-江铜联合投资的艾娜克铜矿项目是中国在阿最大投资项目,也是阿最大外国投资项目。按已投资额计算,截至2011年4月底,南非位居第一,达1.54亿美元,主要是电信投资,美国注册公司最多,达300家,总投资7031万美元。其他主要投资国是阿联酋、巴基斯坦、土耳其、英国、俄罗斯、印度、和伊朗等。中国位居第7。
2.2.1 宏观经济
阿政府重视经济重建,积极争取外援,重建国家经济架构,期待将矿业打造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培养自身“造血”功能。总体看,阿经济呈现“低水平的高增长。

表2-1:阿富汗近年宏观经济指标
2008/09年 2009/10年 2010/11年
经济增长率 3.4% 20.4% 8.2%
GDP总量(亿美元) 117.74 145.72 163.52
人均GDP(美元) 418 504 551
通货膨胀率 26.8% -12.2% 6.9%
外汇储备(一美元) 27.66 35.67 42.42
外债(亿美元) 23.92 23.92 23.92
汇率(阿尼:美元) 51 48.5 48.5

资料来源:阿中央统计局和财政部
2002至今,阿政府实行谨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发展起到支持作用,并有效遏制通货膨胀。2008年第3季度,阿消费品价格指数(CPI)飙升到38.8%,2009年同期降至-17.7%,2010年第3季度则上升到4.9% 。
亚行认为,安全形势、国际外援、农业发展、财税管理以及外国投资(尤其是矿业投资)等要素将决定阿经济能否实现稳定增长。
表2-2:阿富汗战后7年经济增长和消费品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2002/03 年 2003/04 年 2004/05 年 2005/06 年 2006/07 年 2007/08 年 2008/09 年
GDP 增幅(%) 28.6 15.1 8.8 16.1 8.2 11.5 7.5
CPI(%) 5.1 24 13 12 5 13 24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2.2 重点/特色产业
【农业】农牧业是阿国民经济主要支柱。农牧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67%。耕地不到全国土地总面积10%。主要农作物包括小麦、大麦 、水稻、玉米、棉花、干果以及各种水果。畜牧业是阿农业重要组成部门,畜牧产品有绵羊、牛、山羊以以及家禽等。
【通讯业】阿通讯业起点低,但发展迅速,成为阿吸引外资的主要产业,2002年以来共吸收外资13.1亿美元。通信企业主要有5家:阿富汗电信公司(Afghan Telecom)、MTN阿富汗公司 (MTN-Afghanistan)、罗山电信公司(ROSHAN )、阿富汗无线通信公司(Afghan Wireless communication Company)、埃提萨拉特电信公司(Etisalat Tele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目前,阿电话人口覆盖率达70%,手机用户从2002年的1.5万户激增到现在的540多万户,手机人口普及率达22%。互联网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6万多户。全国34省的59个城市有通讯服务。2007年通讯业为国家创收8000万美元,2009年达1亿美元,2010年达1.29亿美元。
【能矿产业】阿能矿资源较为丰富,但基本未得到开发,被称为“躺在金矿上的穷人”。目前已探明资源约14000种,主要有铁、铜、煤、黄金、石油、天然气、铬、锂、盐、云母及绿宝石等。美国地址勘探局最新报告显示,阿能矿资源总价值约1万亿美元。阿矿业部表示总价值可能超过3万亿美元。
2009年7月,由中冶-江铜联合体租赁开发的阿艾娜克铜矿正式动工,该项目也是阿首个引进外资、正式开发的大型矿业项目。位于阿中部巴米扬省内的哈吉加克铁矿在2010年初公开招标,印度15家公司参与竞标。阿政府表示锂矿储量可能位居世界第一,另有煤矿储量约7300万吨,天然气储藏量约为1852亿立方米,石油储量约为9500万桶。2011年计划对西北部的石油天然气项目进行国际招标。
【地毯业】阿传统地毯业有着悠久历史,产品工艺精美、款式新颖、质量上乘,是阿主打出口产品。阿约有100万个地毯作坊,从业人员600多万,每年地毯出口量超过200万平方米,创汇1.86亿美元。其中90%出口到巴基斯坦,经后处理,再贴上巴国商标转口到国际市场。据阿媒体报道,2010财年,受外国机加工地毯业的冲击,阿地毯产量减少40%。
【建筑业】2002年以来,国际社会为阿战后重建提供大量援助,推动建筑业发展。阿境内,特别是大城市,已建成诸多道路、桥梁、学校、医院、机场、住宅等项目。阿大型项目基本由国际承包商承建,当地建筑公司实力较小,主要从事分包工程或承揽一些小项目。

阿富汗盛产青金石
2.2 阿富汗国内市场有多大?
2.2.1 消费总额
2007年,阿国内消费总额109.95亿美元,其中政府消支出10.72亿美元,私人消费99.23亿美元。阿国内市场消费品主要依靠进口。

2.2.2 生活支出
2007年,阿零售总额9.41亿美元。受粮价上涨影响,阿一半人口处于每天生活不足1美元的绝对贫困状态,恩格尔系数高,普通家庭用于食品方面开支达70%。
2.3 阿富汗的基础设施状况如何?
2.3.1 公路
2001年战后以来,阿公路建设较快,境内公路总里程约3万5千公里。其中,联接邻国的地区公路3360公里。其中,环阿公路(国道)总长2210公里,已完工87%;连接邻国公路总长1153公里,已完工86%。连接各省省际公路4958公里,已建成约3000公里;省内公路9600公里;乡村公路17000公里。
2.3.2 铁路
阿铁路建设刚刚起步,目前主要集中在边境铁路项目建设。阿政府期冀修建经阿连接中亚、南亚的跨国铁路通道。共规划8条铁路,分别连接塔吉克(1条)、乌兹别克(1条)、土库曼(2条)、伊朗(1条)和巴基斯坦(2条)。其中,总长205公里的伊(朗)阿铁路进展顺利,伊境内81公里已全部竣工,阿境内完工61千米,剩余63公里计划于2013年建成。另一条铁路是阿-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总长75千米、由亚洲开发银行出资1.65亿美元,2010年底已建成试运行。

2.3.3 空运
国际航线方面,阿境内开通国际航班的城市有喀布尔、马扎里沙里夫和坎大哈。喀布尔国际机场有直达乌鲁木齐(中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新德里(印度)、迪拜和沙迦(阿联酋)、法兰克福(德国)、德黑兰(伊朗)、莫斯科(俄罗斯)和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的直达航班。阿国内航空公司有阿丽亚娜(Ariana)、萨菲(Safi)和卡姆(Kam)等。目前,中-阿仅有乌鲁木齐至喀布尔一条直飞航线,由阿丽亚娜航公公司执行,每周一班,周三飞乌鲁木齐,周四返回。
国内航线方面,阿已开通喀布尔至坎大哈、赫拉特、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等主要大城市的航班。
2.3.4 水运
阿为内陆国家,海运主要依赖南边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占60%)、西边的伊朗阿巴斯港和北边的乌兹别克斯坦等3条通道。阿境内无可供水运的江河。
2.3.5 通信及邮政
通信方面,阿移动通信较为便捷,手机使用十分普遍,资费较便宜。喀布尔等大城市已开通3G功能;固话数量相对较少,收费贵,用户主要为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外国使团。在大城市,互联网使用较为普遍,但上网速度稍慢。预计全国光缆网2年内建成。届时,上网速度会大有改善。
阿共有460个国营邮局,除努里斯坦省外,其余33个省份均已开设邮局,可办理国际、国内邮政业务。国际快递业务方面,包括TNT、DHL、Fedex在内的跨国公司均已在阿开展业务。
2.3.6 电力
阿电力供应短缺,2008年阿总用电量15.67亿度,自有发电8.15亿度,占52%,其余电力均依靠进口。截至2010年底,阿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为90万千瓦,造成城市停电频繁,电压不稳。使用电器设备需用稳压器。各单位、工厂自备柴油发电机情况十分普遍。绝大部分农村地区尚未通电。电力供应远不能满足阿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由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口电力的阿东北部输配电系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2011年完工,届时有望改善阿北部地区和喀布尔的供电状况。
2.4 阿富汗对外经贸关系如何?
2.4.1 贸易关系
多年来,阿富汗贸易一直严重逆差,且短期内难于改变这种格局。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2009财年(2009年3月-2010年3月)阿实现外贸总额37.24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进口33.05亿美元,同比增加3.31%;出口4.19亿美元,同比下降23.39%;2010年,对外贸易总额58.47亿美元。
【进口贸易】重建进程带动阿进口贸易发展。但由于加工制造业基础弱小,阿国内市场供应严重依赖进口。2001至2010年阿进口年均增长10%。从日常百货到高科技产品大多依赖进口,主要包括:机械、汽车及零配件、金属产品、石油、建材、服装、面料、鞋类、家电、电器、香烟、面粉、食用油、自行车、卫生用品等。
【出口贸易】由于阿本国没有工业支撑,出口贸易停滞不前,年出口额4至5亿美元之间徘徊。出口产品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品种有限,例如:干果、新鲜果蔬、棉花、皮毛、地毯和中草药。其他产品则包括初级工艺品、半宝石、大理石和金属矿产品。
【贸易伙伴】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分别是阿富汗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主要出口对象为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俄罗斯和美国。2009/10年度,对巴出口额占阿出口总额47.39%,比2008/09年度下降18.91%。进口国伴包括乌兹别克、巴基斯坦、日本、中国等。自乌兹别克进口商品主要是电力和燃料等。

【区域合作】阿参加的主要区域合作组织有由中亚6国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共10国组成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组织、中亚和南亚运输和贸易论坛等,阿还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特邀联络国积极开展与该组织的经贸合作
【市场辐射】阿富汗地处南亚、西亚和中亚的交汇处。如果国内安全形势好转,各种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得到改善,其可作为重要的贸易中转地,向东亚、南亚、中亚、中东、欧洲等市场辐射。



当地商人在首都喀布尔开设的中国自行车销售店

2.4.2 中阿经贸合作
【双边贸易】中国是阿富汗重要贸易伙伴,占阿外贸总额约11.69%。对阿出口贸易占阿进口总额约13%,自阿进口占阿出口额的1.9%。据阿中央统计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07/08-2009/10三年间,中阿贸易额呈“V”型态势,分别是6.11亿美元,4.08亿美元和4.35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贸易上升较快,但总额较少。2007/08-2009/103年间,出口额分别是16万美元,229万美元和799万美元。为促进阿经济发展、加强中阿双边经贸关系,自2010年7月1日起,中国给予原产于阿富汗的部分输华产品(共4721个税目)零关税待遇。这将有效促进阿对华出口贸易的发展。
我对阿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建筑材料、家用电器、轻工产品和绿茶等等;主要进口商品有羊皮、地毯及棉花等。
表2-3:中阿进出口贸易统计
单位:百万美元
年度 总额 自华进口 对华出口
2007/08 611.76 611.30 0.16
2008/09 408.46 406.17 2.29
2009/10 435.31 430.84 7.99
2010/11(前三季度) 260.14 247.50 12.64

资料来源:阿富汗中央统计办公室

【经济技术合作】截至2010年4月,我在阿承揽承包工程项目近40个,主要从事通信、筑路项目,签订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合同5.3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07亿美元。目前在阿从事承包工程的公司有中铁14局、中兴通讯和华为等三家公司。另外,江西水利水电公司正在实施援阿水利项目。现在阿华商家约十几个,人数约100人。

【相互投资】截至2011年4月,我累计对阿投资5582万美元(不包括艾娜克铜矿开发项目)。目前,在阿注册登记的公司31`家,常设分公司或办事处的大型中资企业有中冶、中铁、中兴和华为等4家。截至同期,阿累计对华投资5171万美元。据不完全统计,阿已在中国注册贸易类公司230多家,主要分布在义乌、乌鲁木齐、广州、上海等城市,主要从事外贸行业。

2.5 阿富汗金融环境如何?
2.5.1 阿富汗货币
阿货币名称为阿富汗尼。战后阿富汗进行货币改革,发行新的阿富汗尼。汇率基本稳定,目前1美元约兑换48阿尼。阿纸币有七种面值,分别为1000、500、100、50、20、10、5阿尼,硬币面值为5、2、1阿尼三种。人民币与阿富汗尼不能直接结算。
2.5.2 外汇管理
阿富汗对合法换汇、汇款等没有限制。为防止洗钱,携大额现金出境(2万美元以上)时,须提前向海关申报。
2.5.3 银行机构
大阿富汗银行(Da AfghanistanBank)为阿中央银行,主要负责发行货币、制定金融政策、批准设立商业银行和外汇交易机构,对商业银行进行管理等。


中国在阿承包项目——迈巴公路项目大型机械整装待发

阿富汗本地商业银行主要有:阿富汗国际银行、伊朗阿里安银行、阿兹兹银行(AZIZI)、出口促进银行、第一小额贷款银行、喀布尔银行等十多家。在阿外资银行有4家:渣打银行、巴基斯坦哈比比银行、巴基斯坦国民银行、印度潘加博国家银行。此外,还有来自塔吉克斯坦和土耳其的2家银行的办事处。
最大的私有银行喀布尔银行因腐败问题已于2010年下半年停业,何时恢复营业难于确定。另外,近期,发展迅速的阿兹兹银行也遭到议员指控,称其管理不善,已接近破产关门。该银行已出面辟谣。
2.5.4 融资条件
阿银行和金融机构只对本国企业或个人贷款,不向外资企业和外国人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和银行向对当地企业、个人提供贷款服务,金额从140美元至4000美元不等,贷款期为5-12个月,利息从15%至24%不等;大额银行贷款1万美元起,短期为6-12个月,中长期为1-3年,利息9%至20%不等。
中国的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尚未开始向阿提供项目融资服务。
2.5.5 信用卡
阿境内较少使用信用卡,仅少数涉外酒店可使用Visa和 Master卡。
2.6 阿富汗商业成本有竞争力吗?
2.6.1 水、电、气价格
阿富汗水电供应紧张。城市居民用水有限,有条件者一般自打水井,农村地区饮用水大部分未达清洁卫生标准,农业灌溉主要依靠水利设施。电力供应不能满足生活和工业需要,需从周边国家进口,政府对生活用电实行财政补贴,居民用电每度0.03美元,工业用电每度0.2美元。阿本土有天然气开采,市场天然/液化气价格每公斤1.25美元。
2.6.2 劳动力供求及工薪
阿富汗劳动力价格无统一标准,主要依靠供求关系和具体商谈。阿富汗失业率高达40%,劳动力严重过剩。一般情况下当地劳动力月薪约100美元不等,初级劳动力容易找,高新技术、管理人员和懂多种语言的人才稀缺,酬劳至少500美元以上。

表2-4:阿富汗人工价格水平(单位:美元)

种类 计费单位 单价 地点 备注
技术员/ 雇员 月/人 600.00 阿富汗喀布尔 均价
技工(砼工) 月/人 260.00 同上 8 小时*26 天
技工(瓦工) 月/人 286.00 同上 8 小时*26 天
技工(木工) 月/人 312.00 同上 8 小时*26 天
技工(钢筋工) 月/人 312.00 同上 8 小时*26 天
普工 月/人 206.00 同上 8 小时*26 天
司机 月/人 400.00 同上 -
专家伙食标准 月/人 150.00 同上 -
单程回国机票 张 300.00 同上 至乌鲁木齐

注:截至2008年9月30日我驻阿使馆经商处调查数据
2.6.3 外籍劳务需求
阿富汗本国的企业一般不需要普通外籍劳动力。一些国际组织和在阿富汗的跨国公司对高素质的外籍劳务有一定需求。
2.6.4 土地及房屋价格
根据阿富汗法律,外国公民或外籍公司在阿富汗不能购买和拥有土地,只能租用。由于城市人口急剧增加,仅两年来,喀布尔房价稳中有升。2008年10月,首都喀布尔的住房土地价格大约在每平方米210-250美元的水平,一栋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两层小楼售价约15-20万美元。而如租用一套面积相当的房屋,月租至少约5000美元以上。
2.6.5 建筑成本
在当地购买材料、租赁施工机械、雇用人员费用见下表。
表2-5:阿富汗当地购买材料、租赁施工机械和雇佣人员费用表
单位:美元
一、材料
品名 规格 单位 完税价 备注
钢筋 1 0毫米以内 吨 1400.00 俄罗斯产
钢筋 10-20 毫米 吨 1400.00 俄罗斯产
螺纹钢 各种规格(综合) 吨 1400.00 07 年1000$/ 吨

26 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续表

品名 规格 单位 完税价 备注
镀锌钢管 直径15 毫米 米 2.5 伊朗或巴基斯坦 
木材 板材方木 立方米 331.00 综合平均单价, 依照常用消耗比例, 以加权平均计算
水泥 425# 以上 吨 126.00 巴基斯坦产 
砂子 中砂 立方米 14.80 阿富汗产 
碎石 综合 立方米 17.90 阿富汗产
红砖 按立方米块数折算,并注明块数 立方米 60.6 60*100*200 黏土砖, 每立米约757块
空心砖 按立方米块数折算,并注明块数 立方米 38.00 200*200*400 砂浆空心砖,每立米62.5 块
铁皮瓦 按立方米块数折算,并注明块数 平方米 19.00 阿富汗产 
白瓷砖 按立方米块数折算,并注明块数 平方米 13.00 300*300 普通, 国内价格不超过20 元人民币
木窗 综合 平方米 35.00 估计价
白玻璃 综合 平方米 25.00  
乳胶漆 综合 公斤 5.50 巴基斯坦产
调和漆 综合 公斤 3.50 伊朗产 
外墙涂料 高档中档 公斤 12.5 4.5 巴基斯坦产
花岗石板材 各种厚度 平方米 19 巴基斯坦产
PVC 管 直径15 毫米直径2 0毫米 米 1.00 1.62 质量不佳
电线 米 1.76  

二、设备租赁
品名 规格型号 单位 租赁费
轮式装载机 -  8 小时 350.00
挖土机 - 8 小时 380.00
推土机 - 8 小时 400.00
压路机 - 8 小时 450.00
吊车 12. 5吨 8 小时 400.00
吊车 2 5吨 8 小时 600.00
自卸卡车 10 立方米 8 小时 200.00
注:如按月、年租赁,价格会低一些

资料来源: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经商处

3.1 对外贸易的法规和政策规定有哪些?
3.1.1 贸易主管部门
阿富汗主管贸易的政府部门是阿富汗商业和工业部(简称商工部MOCI),其下属的国际贸易司主管贸易政策制定和外贸的协调管理。外交部内设经济事务司,负责国际和地区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协调。此外,商工部还设有阿富汗展览中心和出口促进局(EPAA)。EPAA负责政策贯彻、贸易推动、组织会展、出口手续、出具单证(如货物原产地证等)等事务性业务。进口货物由海关监管。
3.1.2 贸易法规体系
与贸易相关的法律主要有《海关法》、《合同法》、《保险法》、《仲裁法》、《调解法》、《大阿富汗银行法》、《货币和商业银行法》等。
3.1.3 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阿富汗对大宗商品进口没有限制。禁止进口的商品有酒、生猪、猪肉、猪油脂 、棉籽、毒品、枪支炸药等。阿富汗政府鼓励本国商品出口。禁止出口的商品有毒品、古董、稀有矿产资源和其它政府规定的物品等。
3.1.4 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阿富汗海关对进口货物进行检验,但检验检疫设备、技术落后,效率不高。中国出口阿富汗的货物应按规定出具中国商检报告。
3.1.5 海关管理规章制度
根据阿富汗《海关法》规定,进口报关需提供以下资料:进口单位营业执照、出口公司销售发票、边境海关贸易运转表格、运输提单、转运单和保险单。
表3-1:阿富汗部分产品进口关税
产品名称 进口关税 产品名称 进口关税 产品名称 进口关税
厨具 5% 牛、羊、鸡肉 2.5% 墨水 2.5%
缝纫机 5% 奶粉 2.5% 油漆 2.5%
门锁 2.5% 鲜奶、奶油、乳清、干酪、蜂蜜 10% 洗发水 5%
灯具 5% 蛋 5% 牙膏 5%
电熨斗 5% 包装茶叶 5% 香皂、鞋油 5%
热水器 5% 动植物脂肪、油 3.5% 建筑胶水 5%
发电机 2.5% 葡萄糖、糖浆、糖果 5% 火柴 5%
电视机、空调、电风扇、烤箱、磁带 5% 新鲜蔬菜、洋葱、土豆、辣椒、柠檬 5% 润滑剂、油脂、刹车油 5%
榨汁机 10% 口香糖 2.5% X光底片 2.5%
手表 5% 通心粉 5% 橡胶轮胎 2.5%
吸尘器及部件 2.5% 饼干 10% 盥洗室器皿 8%
磁卡 8% 巧克力 10% 皮具、手机 8%
非电力灯具灯饰 2.5% 果汁 5% 书包 2.5%
自行车 5% 发酵粉 5% 建筑木料 2.5%
娱乐CD 16% 碳酸饮料、矿泉水、冰淇淋 20% 厕纸、拖鞋、玩具 5%
教育CD 5% 胶卷 5% 服装 10%
干、蓄电池 2.5% 液化气 2.5% 毯子、鞋 2.5%

资料来源:阿富汗海关
3.2 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有何规定?
3.2.1 投资主管部门
阿富汗投资主管部门是投资高级委员会、阿富汗商工部和阿富汗投资促进局(AISA)。投资高级委员会由商工部、财政部、外交部、经济部、工矿部、农业部、中央银行、投资促进局和阿富汗工商会的代表组成,商工部部长任高级投资委员会主席,它是阿投资政策的最高制定者。阿富汗投资促进局是在上述高级投资委员会主管下,专门组织和推动所有对阿投资活动并负责为希望在阿富汗投资的投资者办理注册、发放营业执照和排忧解难的“一站式”投资管理和服务。
如果从事贸易、销售业务,须到商工部注册局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3.2.2 投资行业的规定
外资禁止投资的行业有核能、赌博、色情、毒品和制酒业。外资限制投资的行业有生产和销售武器及爆炸物、非银行金融活动、保险业、自然资源开采、基础设施建设。
3.2.3 投资方式的规定
阿政府不限制外商投资方式,可以是独资,也可以采用与当地或外籍自然人或法人实体合资的方式。
3.3 阿富汗关于企业税收的规定是什么?
3.3.1 税收体系和制度
按《阿富汗私有投资法》规定,阿对外国投资者实行国民待遇,即外资公司和当地公司享有同样待遇和同等纳税义务。除地方税有差异外,阿实行全国统一的税收制度,共有9种税,分别为: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资本损益税、发票税、进口关税、固定税、附加税、土地税和市政税。
3.3.2 主要税赋和税率
(1) 个人所得税:月工资收入250美元以下免税,250-2000美元征10%,2000美元以上征175美元外加超出2000美元部分的20%。
(2) 公司所得税:按纯利的20%征收。
(3) 资本损益税:公司征20%,个人征1-2%。
(4) 发票税:销售和服务类征2%,其它如佣金、利息、租金等为5%。
(5) 进口关税:不同货物征收不同关税(见表3-1进口关税)。
(6) 固定税:对生意规模小的公司、进出口贸易商、为政府提供货物/服务的公司和没有正规财务的公司征2%。
(7) 附加税:0.5%至2%。
(8) 土地税:各地区税率不同。
(9) 市政税:按1%征收。
3.4 阿富汗对外国投资有何优惠?
3.4.1 优惠政策框架
阿富汗鼓励吸收外资,投资促进局对外资公司的设立给予方便,实行“一站式”服务。外资公司所得利润可全额汇出,对使用外籍雇员没有限制。如3年内无盈利,可直接申请最低额的公司税,投资阿富汗优先发展领域还可享受更多优惠,投资企业进口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可申请免税等,进口建筑材料也可减税。
3.4.2 行业鼓励政策
阿富汗对外国投资企业总体上实行国民待遇,也没有具体的行业鼓励政策。为鼓励投资,阿只允许投资企业免关税进口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物资用品等,完税后可以自由汇出公司利润、红利等。无财政补贴。
3.4.3 地区鼓励政策
阿富汗没有明确的地区投资鼓励政策,但在马扎里沙里夫、贾拉拉巴德、坎大哈和昆都士等地设有工业园。当地报纸市场出现有关园区内企业抱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的报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阿富汗农村金融公司对在工业园投资的企业可提供优惠借款。

3.5 阿富汗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3.5.1 劳动法的核心内容
2006年阿富汗《劳动法》经过进一步发展完善,对劳工组织和雇员的权利及义务做出了新的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1)规定阿富汗人有获得劳动和获得报酬的权利;
(2)规定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前提条件和在解除合同后对员工的补偿,如解除合约,对工作1 -5年的员工应补偿2个月工资,工作5 -10年的员工补偿4个月工资,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补偿6个月工资;
(3)对工作时间、加班和假期的规定,员工工作时间为周六至周四,一天正常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周四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5个小时。晚7:00以后的加班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管理人员晚上加班工资最低按115%计,生产工人晚上加班工资最低按125%计,不允许工人连续工作两个班次。周末和节日加班的工资按150%计。雇员享受5 - 45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
(4)工人工资不能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
(5)不能让工人从事损害健康的工作;
(6)工人有权利参加工会。男性退休年龄65岁,最高不能超过70岁;女性55岁,最高不过60岁。退休养老金,工人月工资中自己支付3%,政府和企业承担8%;
(7)性别和文化。女性医务工作人员,晚上不允许加班,公司一般要为女性上下班提供交通工具,男女用餐一般分开,要给工人留有祈祷时间,并提供祈祷场所,男女不同场所等。

3.5.2 外国人在阿富汗工作的规定
阿富汗《劳动法》第四条对外国雇员在阿工作做了具体规定:
1 必须遵守阿富汗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传统;
2 年满18岁并还未到退休年龄,须持原籍国和阿富汗卫生部的健康证明;
3 应持有阿劳工部的工作许可证;
4 需签订劳动合同。

3.6 对环境保护有何法律规定?
1 环保管理部门
2 主要环保法律法规名称
3 环保法律法规基本要点

阿富汗环保管理部门为国家环保总局,于2005年4月成立,各省设有环保局。
2005年12月,阿富汗通过新的《环境法》。
阿富汗《环境法》参照了10个国家的环境保护法,由世界银行、世界保护联盟、联合国和阿富汗的环境专家共同完成。该法阐明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各省环保局以及地方环保局的职责和相互协调的关系,列出了管理自然资源和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饮用水、环境污染控制和环境教育的框架,为环保执法提供了依据和工具。
3.7 阿富汗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有何规定?
3.7.1 许可制度
在阿富汗承包工程一般得到发包单位和业主的认可即可。企业需要提供相关资质和以前做过同类项目的业绩证明,这些资料应经阿富汗经济部招标办公室或其它项目发标单位认可。
3.7.2 禁止领域
没有明确的规定,每个项目的招标信息中会规定参加的条件。
3.7.3 招标方式
阿富汗政府项目必须采取国际招标形式确定承包商。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基本无歧视性限制。招标信息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

1 阿富汗有何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定?


阿富汗正在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法,正式法律出台还需较长时间。
与投资合作相关的主要法律有哪些?
为支持和保护私营企业发展,阿富汗于2005年12月修改并出台了《阿富汗私营投资法》,规定了外资企业禁止和限制投资的行业,对公司注册、管理进行了规范。相关的法律还有《公司法》、《合资法》、《仲裁法》、《调解法》等。

4.1 在阿富汗投资注册企业需要办哪些手续?
4.1.1 设立企业的形式
设立投资企业的形式包括:
(1)100%外商投资企业;
(2)和阿富汗或其他国籍自然人或法人实体合资企业。
4.1.2 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
阿富汗投资促进局负责办理外国人投资注册的相关手续,
联系方式如下:
电话:0093-20-2103404
电邮:invest@aisa.org.af
网址:www.aisa.org.af
4.1.3 注册企业的主要程序
拟申请营业执照的公司必须提交以下材料和程序:
(1) 详细填写申请表格并附三张申请人照片;
(2) 由本国在所在国的相关机构出具的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
(3) 拟成立公司的名称、成立日期、投资金额以及国内公司的通讯方式;
(4) 由本国银行出具的无不良记录证明;
(5) 由本国母公司或商会出具的担保证明;
所有上述文件须由阿富汗驻外使馆认证并加盖本国驻阿富汗使领馆的印章,由阿外交部转阿投资促进局。

4.2 承揽工程项目的程序是什么?
4.2.1 获取信息
获取招标项目信息渠道很多,可以从阿富汗当地报纸、媒体、网络、各部委、国际组织了解当地项目招标信息,中国企业可在阿富汗经济部重建和发展服务司采购中心网上注册,该
中心会定期将项目招标信息发给企业,该中心的联系方式为:
网址:www.ards.org.af
电邮:hamid.sherzai@ards.org.af

4.2.2 招标投标
阿富汗各部委的工程项目和外国援阿项目多采用国际招标方式,项目招标公告将公布报纸、媒体和网络上,并列明对参与项目投标者的企业资质、资金、技术要求。有些项目,业主也可能采取议标方式,指定企业执行项目。
4.2.3 许可手续
企业如参加投标,会被要求提供资质证明、过去业绩(完成项目)的相关资料和标书、保函等,这些资料和证明需得到业主或承包商的确认。
4.3 如何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
4.3.1 申请专利
阿富汗专利管理机构为商工部商标注册办公室。根据阿富汗《外国专利登记法》,阿富汗可为过去在其它国家获得过的专利提供当地注册,申请时间必须在原批准国批准该项专利的2年之内。申请专利时需提交文件如下:
(1) 申请人和发明人资料,包括名字、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明等;
(2) 如外国人申请专利,需出示原批准国的相关资料;
(3) 相关技术资料;
(4) 图片或照片等。
此外,需要在商标注册办公室填写申请表格(一般可委托当地律师代为办理)。
4.3.2 注册商标
阿富汗商工部正在起草《商标法》并拟成立商标办公室(Trademark Office)来负责有关商标注册事宜。
4.4 企业在阿富汗报税的相关手续有哪些?
4.4.1 报税时间
企业报税时间为阿富汗财政年度末(阿富汗财政年度始于当年3月21日,止于次年3月20日)。
4.4.2 报税渠道
在喀布尔,企业如设有专业会计,可自行到财政部报税,如没有专业会计,可通过咨询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报税。
4.4.3 报税手续和资料
申报税收和企业营业执照年检相关联。企业需要提供旧营业执照、企业税号、企业财会年度报表和收入状况表,在财政部填写调查表,财政部将根据企业报表核算企业应缴税,企业到中央银行缴纳税款,中央银行出具收款收据,企业将收据交回财政部,财政部将核查并出具缴税证明,企业凭财政部证明到投资促进局办理营业执照更新。
4.5 赴阿富汗的工作准证如何办理?
4.5.1 主管部门
外国人在阿富汗工作须获得阿富汗劳工部颁发的工作许可证。
4.5.2 工作许可制度
阿富汗实行工作许可证制度,外国人凭工作证才能办签证延签。
4.5.3 申请程序
外国雇主和雇员申请工作证,需携相关资料到劳工部填写表格,再在指定银行支付手续费。取证时间一般1至3天。

4.5.4 提供资料
需提供营业执照、护照、签证原件和复印件。
4.6 能够给中国企业提供投资合作咨询的机构有哪些?
4.6.1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经商参处
地址:SARDAR SHAH MOHAMOUD GHAZI WATT,KABUL,AFGHANISTAN
电话:0093-20-2102728
传真:0087 0600 150 874
电子邮件:af@mofcom.gov.cn
网站:af.mofcom.gov.cn

4.6.2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电子邮箱:chinaemb_af@mfa.gov.cn
电话:0093-20-2102548
4.6.3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
地址:北京市东直门外大街8号邮编:100600
电话:65321582;65321629
传真:65322269

4.6.3 阿富汗投资促进机构
阿富汗投资促进局负责办理外国人投资注册手续,工作时间每周六至周四上午,上午8:00至12:00,下午1:00至4:00。
电话:0093-20-2103404
传真:0093-20-2103402
电邮:invest@aisa.org.af
网址:www.aisa.org.af


5.1 投资方面
投资阿富汗需要注意以下因素:
(1) 安全环境恶劣。自2005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爆炸、绑架等恶性事件频发,安保成本高;
(2) 法律法规不健全,腐败问题较严重,办事效率低下。
(3) 基础设施不健全,如缺电、电压不稳;
(4) 大型项目融资难;
(5) 技术人才匮乏,劳动力素质差;
(6) 运输周期难控制,加大项目成本。卡拉奇至喀布尔运输线路市场因爆炸等多种原因而中断,卡拉奇港口和阿巴边界口岸货物积压现象严重,滞港费成本较高。

中国企业欲到阿富汗投资,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谨慎决策。投资前,应对从技术、经济及安全三个方面综合评估;
2 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要充分考虑安全和非正常支出成本,制订安全应急预案;
3 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在和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有理有节,不要采用贿赂等不法竞争手段,避免与当地利益集团发生利益冲突或竞争;
4 履行社会职责,经营本地化,热心当地福利和慈善事业,为自身争取良好的立足和生存环境。

5.2 贸易方面
中国企业与阿富汗进行贸易往来时应重合同、守信用,产品要注重质量,适销对路。机电产品应重视和完善售后服务;选择对中方有利的支付方式。在贸易中应多选择T/T付款。如使用信用证支付,需第三国银行保兑。
5.3 承包工程方面
中国企业在阿富汗开展承包工程时要注意:
1 避免参与线长、点多、难于警戒的项目;
2 进行项目地点安全评估,不参与安全无保障地点的项目投标;
3 多考虑影响项目实施的不利因素,打足安全和非正常支出预算;
4 国情特殊,投标不宜采取低价中标、盈利考修改设计的传统模式。

5.4 劳务合作方面
阿富汗为全球最贫困和危险国家之一,失业率居高。目前,中国企业暂时不适合在阿开展劳务合作。
5.5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阿富汗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实施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5.6 其他应注意的问题和事项
中国企业到阿富汗开展投资合作最应注意的是安全问题,避免到安全无保障地点投资或承包工程。已在危险区域实施项目,应加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防范,确保安全。此外,应该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6.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阿富汗的政治体制决定了政府、议会和法院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衡的关系。此外,阿富汗具有部落社会特性。议会长老院的长老和议会议员大都代表着地方部落的利益,在所属地域具有较高威望。中国企业在阿富汗开展商务活动,既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还要加强与议会、法院重要人员的联络,增进感情和互信,与之建立较好关系,取得他们的支持,以利于在当地营造和谐环境。中国企业在当地还要关注新闻,关心政府、议会选举,美国撤军及阿与邻国的关系变化。
6.2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中国企业需要了解并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在实施项目时多采用由当地队伍分包方式或尽量聘用当地劳工,尽可能多地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适当回馈当地社会,有条件的企业可帮助当地修建清真寺、学校、医院、道路等。
6.3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尊重当地人宗教信仰。阿富汗人虔诚信仰伊斯兰教,每天定时多次举行祈祷,地点可能在会议室的会议中、办公室的约会中,甚至旅行途中,中国企业应予以充分理解和尊重,绝对不应有嘲笑或抱怨之言论或表情。可兰经、穆斯林先知、国徽和有关宗教标志在穆斯林世界是神圣的和至高无上的,谈话中不能有任何侮辱、亵渎、玷污和诋毁之举,哪怕是无意的,包括不得涂改或撕毁印有这些标记的纸张。
充分尊重阿富汗人的自尊心。阿富汗人民族自尊心很强,中国企业人员不能因其贫穷而看不起他们,要平等对待;充分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阿富汗人在公众场合禁酒,女士着装含蓄,中方人员不应劝酒,着装不可过于随便。

6.4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要了解阿富汗环境保护法规,对企业生产中可能产生的废气、污水和其它废弃物要提前规划,设计好处理方案。大型项目的环保方案要注意获得阿方批准。
6.5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企业应该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从事的业务有益于当地社会,有利于增加就业和改善百姓收入,所作所为应避免引起当地居民反感和抵制,加强安全生产,避免安全事故,合理支付当地员工工资酬劳,妥善处理生产中的污染等等,并根据财力可能积极参与赈灾、人道救助、慈善活动、公益事业,合理回报社会。中国企业在阿富汗要入乡随俗,遵守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注意自身言行,不做损害国家和企业形象之事。
6.6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阿富汗电视、报纸等媒体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有较大影响力,企业既可通过媒体了解当地新闻、获得与企业生存发展有关的信息,也可借助媒体,正确宣传自己,为企业发展制造舆论和争取更多发展机会。在阿富汗当地驻有中资媒体,企业首先应与中资媒体保持良好关系,并结识和结交当地主要主流媒体。
6.7 学会与执法人员打交道
在阿富汗的中国企业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要学会和包括海关、警察、税务、劳工部门和其他一些相关单位官员在内的执法人员打交道,做到有理有节,并广交朋友,深交朋友。此外,中方人员要特别注意出门必须携带相关证件。

6.8 其他
由于阿富汗为特殊地区,中国商务人员在当地不要随便拍照,遇检查时应出示证件,公共场所或行驶路上远离西方人和外国军车,如遇美军或北约部队内军车通过或同方向行驶,应主动减速靠边,或与他们保持相当距离,以保自身安全,防止带来不必要麻烦。

7.1 寻求法律保护
在阿富汗,由于法律体系和语言的不同,为方便沟通和提高效率,中国企业应尽可能聘请当地律师或法律顾问处理企业的法律事务。当地一些律师与政府部门和执法部门都有较好关系,一旦出现经济和法律纠纷,都可借助律师帮助。
以下两家法律事务所可为外国公司提供商务注册、法律咨询等服务:
1 Zafar Kabul,Afghanistan
地址:195,2nd floor,gth Street,Qilla Fatteh Ullah, Taimany Watt
电话: 0093-752001492
2 Lawyers and Advisors Kabul,Afghanistan
地址:House 3,Street 12,Wazir Akbar Khan
电话: 0093-79445555

7.2 寻求当地政府帮助
阿富汗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视外国投资。中国企业在阿富汗投资,如遇困难或麻烦,首先应与相关政府机构和主管部门进行联系,取得支持和帮助。切勿在不了解对方底细情况下轻易听信别人,随意找人帮忙、解难。如果需要,也要征得政府同意或认可。如在部落区承包工程和经商,应该与当地部落长老保持良好关系,争取他们的支持。
7.3 取得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保护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保护中国在阿公民合法权益,中国公司首先应该遵守阿富汗法律法规。为较好获得使馆保护,中国公司和公民来阿富汗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主动到使馆备案
中国公司赴阿经商,事先需征求使馆经商处的意见,获得国内主管商务部门批准或支持。经国内主管商务部门批准在阿投资和从事承包工程的企业,应按规定到经商处备案。公司和个人在阿富汗注册公司,需要由使馆出具公函。
(2)和使馆保持联系
阿富汗属于特殊高危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商务环境复杂。因此,中国企业应接受使馆领导,和使馆保持经常性联系十分重要,特别遇到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时,应在第一时间报告使馆,并在使馆的领导和协调下处理相关事宜。平时使馆会经常向公司提供有关咨询和服务、通报安全信息和注意事项。

7.4 建立并启动应急预案
在阿富汗中国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安保工作,建立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是着重强调的事项之一。应急预案中要预先对出现突发紧急事件情况下如何良好、有序、有效组织应对制定对策和做出布置,包括企业如何组织自卫,如何联系外界营救,如何组织坚守或撤退,如何安置伤员,如何调配力量和资源,如何责任到人等等。这些预案应建立在对形势和存在威胁进行客观评估及对周围环境和可得的资源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并建立相应联系机制基础之上。有了预案,条件允许情况下应进行演练。平时要对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设立专门安全值班人员,加强戒备,经常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漏洞。只有这样,紧急情况下才能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沉着处置,才能转危为安。
7.5 其他应对措施
在阿富汗经商,要特别注意安全,还应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认真研判安全形势,关注企业办公室项目所在地安全形势,客观评估潜在风险;
(2)加强值班制度,保持与外界通讯联络的畅通;
(3)建立和当地政府、部落、机构、人员的关系,与驻地军警、医院建立联系机制;
(4)多与其他中国公司加强往来,交流经验;
(5)注意内部团结,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无安全措施情况下避免外出,坚持请销假制度。


1. 阿富汗商工部(Ministry of Commerce and Industries)
地址:Darluman Road Kabul,Afghanistan
传真:0093-798013276
网址:www.commerce.gov.af/
电话:0093-700225718, 786225718
邮箱:fawad.it@commerce.gov.af
2. 阿富汗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地址: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Afghanistan Malek Asghar St. Kabul, Afghanistan
网址:www.mfa.gov.af/
电话:0093-202100372,700104173
传真: 0093-202100360,0093 -202100361
邮箱: contact@mfa.gov.af
3. 阿富汗司法部(Ministry of Justice)
网址:www.moj.gov.af
电话:0093 -202100322
4. 阿富汗投资促进局(Afghanistan Investment SupportAgency)
地址: Opposite to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Kabul-Afghanistan
网址:www.aisa.org.af
电话: 0093-202103404
传真: 0093-202103402
邮箱: invest@aisa.org.af
5. 阿富汗中央统计办公室(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 ofAfghanistan)
网址:www.aims.org.af
邮箱:Info@aims.org.af
6. 阿富汗通讯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
地址:6th Floor, ICT Directorat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Mohammad Jan Khan Watt Kabul, Afghanistan
网址:www.moc.gov.af/
电话:0093-202101113, 202101104
传真:0093-202101708
7. 阿富汗财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
网址:www.mof.gov.af/


《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之《阿富汗》,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到阿富汗开展投资合作业务时普遍关注的投资合作环境进行了客观介绍;针对中国企业到阿富汗开展业务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给予了提示。希望本《指南》能成为中国企业走进阿富汗的入门向导,但由于篇幅有限,加之不同投资者所需信息各异,本《指南》提供的信息仅供读者参考,不作为企业投资决策的全部依据。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合作司组织协调本指南编制工作。本《指南》由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经商参处编写。商务部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本《指南》内容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商务部亚洲司的同志对文中相关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由于时间仓促,加之我们的水平有限,如有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编著者201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