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阿富汗经济概况

阿富汗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历经30多年战乱,经济破坏殆尽,缺少“造血功能”,严重依赖外援。生产生活物资短缺,全国39.1%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产业发展不平衡,农牧业发展停滞,工业落后,服务业发展较快。

农业是阿最为倚重的产业。农业吸收了约40%的就业,农业产值约占GDP的1/4。阿农业缺少现代化、高科技农业设施,基本靠天吃饭。主要农作物包括小麦、大麦、大米、玉米、干果以及各种水果。近年来,阿粮食连年丰收,但仍不能自给自足,每年需要国际援助或进口粮食。畜牧业主要以放养为主,有绵羊、山羊、牛等。

工业基础薄弱。多年战乱使阿富汗工业基础基本崩溃,缺少完整工业体系,工业产值仅占GDP的1/5。主要以轻工业和手工业为主,包括化工、建材、地毯、农产品加工等。现有企业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基本没有大型企业。多数企业属劳动密集型、作坊式的初级加工厂,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设备老化,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

服务业发展较快。阿战后重建以来,服务业发展最快。目前,服务业产值占GDP一半以上,尤其是通讯、金融、物流业发展迅速。其中通信产业发展最快,也是外商投资最集中的行业之一。我国的华为和中兴已进入阿通讯业,目前在当地市场有较大影响。

阿能矿资源丰富。阿政府将能矿资源开发定为重点发展方向,视为推动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实现经济自立的主要“财源”和“发动机”。但因多年战乱,阿富汗能矿产业目前只有小规模“个体”式开发活动,尚未形成产业,对阿富汗GDP的贡献率很小。近年来,阿富汗政府不断推出大型矿产和石油天然气资源类项目,招标速度明显加快。大型外来投资项目除我国的中冶—江铜埃纳克铜矿项目、中石油—阿富汗瓦坦公司的阿姆达利亚油田项目外,还有印度和加拿大公司联合体中标的哈吉夹克铁矿项目(尚未签约)。

目前,阿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CAREC)和经济合作组织(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