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缓慢恢复中的阿富汗电力系统
  20多年战争浩劫将阿电力设施破坏殆尽。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国际社会鼎力支持下,卡尔扎伊政府致力于改善电力供应,但成效甚微。阿电力供应短缺的情况严重阻碍着阿社会和经济发展。

  一、电力概况

  目前阿电力总装机容量仅为76.9万千瓦,实际发电量低于46.4万千瓦,电
力供应覆盖面不及人口的7%,人均可获供电量不足20度,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1、发电

  2002年阿实际发电量24.3万千瓦,低于1978年的39.6万千瓦。新政府成立后,采取多项措施对原有发电设施进行修复,将纳格鲁(Naghlu 10万千瓦)、玛海帕(Mahipar 6.6万千瓦)、索罗比(Sarobi 2.2万千瓦)水电站和喀布尔(4.4万千瓦)火电厂恢复到了正常发电状态。短短5年里,阿发电量翻番,但因基础薄弱,电力供应还是杯水车薪,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经济发展和民众的日常需求。

  2、输电

  阿目前尚无全国统一电网,现有输电网相互独立,变电站等设施落后,造成电力在传输过程中损耗巨大。从2002年开始,阿政府在全国范围内上马了包括喀布尔到普里胡姆里(Pule-Khumri)和齐姆塔拉(Chimtala)的165公里双回路220千伏输电线路、海拉潭(Hairatan)到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共76公里单回路220千伏输电线路、 卡加克(Kajaki )到 坎大哈(Kandahar)高压输电线路等在内的多条输电线路项目。这些输电项目建成后,可扩大从伊朗、塔吉克和乌兹别克的电力进口,扩大全国范围电力供应,保持输电系统稳定运行,减少电力损耗,降低运营和维修费用,并最终将现有的7条独立输电线路连接,实现全国并网。

  3、配电

  配电是阿电力系统的最薄弱环节。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全国没有可靠的配电网。由于配电网建设滞后,导致像马扎里沙里夫和赫拉特(Herat)这些可获得充足电力供应的城市,电还是送不到千家万户。阿政府当前电力建设的重心和投入主要集中在发电和输电环节,配电网建设还提不上议事日程。随着发电和输电能力的增加,如果现有配电网络仍不能得到改善,将严重制约电力系统发展,造成电力浪费。

  4、农村电力

  占阿总人口80%的农村人口中仅有5%可获得电力供应。除靠近电厂的村庄外,农村地区主要靠小水电和小型发电机发电。大部分农村人口分散居住在地势险要的山区,从现有的供电能力和发展速度看,解决农村电力问题还需时日。

  5、电费

  阿政府对居民用电实行补贴,电费5美分1度,而发电成本约12美分1度,电费还不及发电成本一半。再加上因缺乏现代计量设备,用电数量由用户自行申报,少报或不报现象普遍。这种现状严重扭曲了电力价格市场,导致供电部门根本无法收回电力成本。据估计,不包括燃油成本,政府每年至少要花5600万美元补贴电价。如果收费机制得不到改善,除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外,从长远看,因为缺乏合理的计费和收费机制,将使感兴趣的私营投资者望而却步,导致电力投资后劲不足,难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电力产业。

  6、主要地区供电情况

  喀布尔:首都喀布尔目前有400多万人口,满足最低需求也需要30万千瓦电力。喀布尔市电力主要来自纳格鲁、玛海帕、索罗比水电站以及2台天然气发电机组。战后上述电站和供电系统经过修复,目前总供电能力已从2002年的5万千瓦提高到20万千瓦。供电情况虽有较大改善,但电力还远远不够,所以喀布尔大部分居民区隔一天供一次电,部分郊区甚至一周仅有一天供电。

  坎大哈: 坎大哈省的电力主要来自美国援建的赫尔曼德河水利工程中的卡加克(Kajaki)水电站。卡加克水库容量27亿立方米,电站安装3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2001年美国在攻击塔立班时,为了切断坎大哈市的供电,轰炸了卡加克水电站,一台机组被完全破坏。目前其余2台发电机组已经修复,加上14台柴油发电机组,可供应11万千瓦电力。

  赫拉特:赫拉特省电力主要依靠从土库曼斯坦和伊朗进口,进口量约为2.5万千瓦。

  二、发展计划

  为解决电力短缺问题,阿政府制订了包括东北部、东部、西部、南部和农村地区5个区块的电力发展计划,希望通过这些计划的实施,为工、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实现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摆脱对外援和毒品经济的过度依赖。

  1、东北部电力计划

  涵盖东北部地区发电、输电和配电网建设。重点是修建连接乌兹别克、伊朗、塔吉克和阿东北部城市的输电线路,通过增加进口电力来满足该地区主要城市电力需求。扩大电力进口的同时,增加自身发电能力,修复雪贝尔干(Sheberghan)天然气电厂,喀布尔火电厂,普里胡姆里、卡纳巴德(Khanabad)、纳格鲁、玛海帕和索罗比水电站;新建巴格达拉(Baghdara)和索罗比2号水电站等。改善喀布尔,楠格哈尔(Nangarhar),帕尔旺(Parwan),巴尔赫(Balkh),贾兹詹(Jawzjan),昆都士( Kunduz )和巴格兰(Baglan)等省的电力供应。

  2、东部电力计划

  属于东北部计划的一部分,主要修建喀布尔到贾拉拉巴德和拉格曼省的110千伏输电网。

  3、西部电力计划

  提升赫拉特和巴德吉斯省(Badghis)市区电力供应能力。已有两条输电线分别从伊朗和土库曼斯坦进口电力,供应充足,当前重点是扩建配电网和收费系统。
  
  4、南部电力计划

  重点是修复和新装卡加克水电站发电机组,解决赫尔曼德和坎大哈省的电力短缺问题。在该地区,安全是决定计划能否顺利实施的主要原因,如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CMIC)承担了卡加克电站项目一台机组的供货和安装,虽然2005年初就签署合同,但该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项目被搁浅至今。

  5、农村电力计划

  重点是在电站附近和输电线路经过的地区修建配电网络。建立农村电力管理部门,通过该机构来制订农村电力发展政策和计划,协调相关部门关系。与此同时,制订合理的收费机制,鼓励社区和私营资本参与农村小水电建设,实现农村地区电力可持续性发展。

  通过实施上述计划,阿政府期望在2010年实现以下目标:电力覆盖65%的城市人口,95%的政府和商业机构,25%的农村人口,电力成本回收达到75%。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

  1、重建工作艰巨

  目前阿电力设施大部份都是上世纪60-70年代修建,历经了多年战争,大部分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仅存的一些设施也严重老化。阿政府一直将国家电力重建作为优先发展的民生工程,但是电力项目一向投资大、见效慢,再加上维修和重建的工作量巨大,即使是资金充足,要有明显改善还需数十年的时间。

  2、建设资金严重不足

  阿政府财力薄弱,一年的财政收入还不够维持政府运作。因此目前所有的电力项目都是通过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援助进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社会对阿援助将会逐渐减少,电力方面的建设资金难以有大幅度增加。

  3、资金浪费严重

  经过5年多的重建,阿经济建设有了较大进展,在城市中甚至出现了一些暴富阶层,虽然他们暴富手段往往同毒品相联系。这些暴富后的资金大多投入到建豪宅、购买高档汽车等奢侈品上,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却无人问津。鉴于这种情况,国际社会提供的援助资金就非常宝贵,但是许多阿富汗人并没有看到这一点,上至政府官员,下至民间公司,都把外援当作发财好机会。几乎所有部门都要雁过拔毛,层层剥皮。不管是总包还是分包援建的电力项目,要价都高得惊人。由于当地公司的漫天要价,国外援助的大量宝贵资金中很大一部份被白白浪费。

  4、安全形势阻碍重建

  阿新政府已成立5年多,安全局势并未得到根本改善。特别2006年初以来,安全形势更加持续恶化,各种自杀式和路边炸弹等恐怖袭击和暴力活动呈上升趋势,2006年被称为最血腥的一年,今年以来已有近1700人在袭击中丧生。安全形势的日益恶化吓退了不少国际承包商参与阿电力项目建设。再加上毒品种植和走私泛滥,直接或间接地阻碍了电力重建。
  
  电力短缺已成为制约阿社会、经济发展的瓶劲之一。普通民众由于得不到电力供应,对国际社会和政府重建能力丧失信心,甚至引发了一些极端不满情绪。阿政府虽然制订了电力发展规划和目标,因为安全、资金、技术和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发展速度有限,在短期内很难有明显改善。

  驻阿富汗使馆经商处
  (刘顺昆执笔)
  2007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