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阿富汗成功主办经合组织第17次会议
  2007年10月20日,由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共10个成员国组成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Economic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举行第17次部长理事会年会,来自10国的外长、副外长、国际问题专家、投资者以及私营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该经合组织由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3国于1985年发起成立,阿富汗和6个中亚国家于1992年加入。由成员国外交部长组成的部长理事会为该组织的最高政策和决策制定机构。经合组织宗旨为推动和促进成员国之间在贸易、运输和能源领域紧密合作,创造条件,以促使成员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于2006年5月在巴库召开的经合组织第16届部长理事会决定,由阿富汗政府于今年10月承办经合组织第17届部长理事会年会,年会的主题为贸易、转运、能源、环境和工业。

  阿富汗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类似地区合作会议,阿政府给予高度重视。会议于17日开始举行预备会,10国副外长及各方面专家参会,就相关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准备。20日的正式会议,卡尔扎伊总统到会祝贺,并在致词中指出,由阿富汗主办的本次经合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具有历史意义,希望在经合组织内培养起成员国之间合作精神,使地区人民的愿望成为现实。各成员国应通过整合资源和相互开放文化和科技交流来提高本地区的地位以适应全球化趋势。卡尔扎伊最后重申,阿富汗将遵守经合组织宪章的承诺,继续支持经合组织为实现其目标和宗旨而进行的努力,并感谢经合组织对阿重建所做出的贡献。

  一、会议完成的议程和取得的成果有:

  (一)回顾了经合组织2006年5月巴库会议以来取得的成果:缔结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它们包括《转运框架协议(Transit Transport Framework Agreement)》、《经合组织贸易协议(ECO Trade Agreement)》、《投资促进和保护协议(The Agreement on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Investment)》、《组建经合组织再保险公司的协议条款(The Article of the Agreement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ECO Re-insurance Company)》、《对经合组织宪章关于科学基金的补充协议(The Additional Protocol to the Chapter of the ECO Science Foundation)》和《经合组织保险学院更新条例(The updated Statute of ECO College of Insurance)》;上述中正在努力付诸实施和实现的有:使经合组织科学基金会进入运作、建立国家灾害风险管理经合组织地区中心和其它经合组织机构、启动经合组织贸易和发展银行并将于2007年底进入商业运作、建立经合组织再保险公司(并号召所有成员国加入上述机构);完成了经合组织的一系列计划和项目,特别是重新开通了伊斯坦布尔至阿拉木图的货物和旅客铁路运输、启动了阿富汗重建项目、将环境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展延至2010年、出版了经合组织年报并以此作为实施新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进展。

  (二)重申将2015年前建立地区自由经济贸易区作为优先和重点任务,敦促成员国加速落实《经合组织贸易协定》的义务,并注意到已有私营企业加入到经合组织的计划和活动中,呼吁通过设立常设秘书处和开发行动计划重新激活经合组织工商会,使之在加强成员国贸易联系中更加具有活力。

  (三)注意到巴基斯坦国家工程咨询公司(NESPAK)已完成关于在成员国间建立电力系统内部连接进行的可行性研究的初始报告,鼓励成员国尽快提供必要的数据,以由该咨询公司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

  (四)决定展延经合组织交通和通讯10年(1998-2007)行动计划,直至新的计划出台,强调交通和电讯以及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实施《中转运输协议框架》的重要性,呼吁消除所有障碍,以在泛亚洲主要铁路线路顺利运行集装箱和旅客运输。

  (五)对伊斯兰发展银行为经合组织计划/项目提供支持和资金援助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为经合组织区域食品安全制定地区计划方面提供财政支持表示赞赏,对土耳其为将于2008年5月7-8日主办援助国大会正在做的准备表示感谢。

  (六)重申各成员国在人力资源开发、社会发展、卫生和减贫以及减灾管理方面承担的共同责任。

  (七)承认毒品、恐怖主义和跨国组织犯罪是对本地区和成员国国家安全、稳定及经济增长的威胁,呼吁加强和加快在这些方面的共同努力,并对伊朗主办经合组织第1次内政部长会议,和土库曼斯坦关于由其承办将于2008年初举行的第2次内政部长会议的提议表示感谢。

  (八)对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为经合组织设立的阿富汗重建专项基金提供财政支持表示赞赏,呼吁其他成员国做出类似贡献,以帮助阿富汗进行能力建设和用于其它所需。

  (九)重申加强文化和旅游合作(包括的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的重要性,提议成员国努力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理事会对由经合组织阿富汗重建专项基金提供支持的阿富汗Deh Mazang公园建设和喀布尔动物园维修的开工表示欢迎,希望有更多项目上马。

  (十)委任阿富汗外长斯潘达为经合组织部长理事会新的主席。为纪念第17次经合组织部长理事会在历史名城赫拉特成功举行,理事会同意将赫拉特中央公园改名为经合组织公园的倡议。并感谢阿塞拜疆外长在任经合组织部长委员会主席期间对推动区域合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二、阿富汗参与经合组织和承办第17届部长理事会的意义

  经历了近30年战乱的阿富汗,经济和基础设施被破坏殆尽,为发展经济,稳定和重建国家,卡尔扎伊政府需要抓住一切机会来开发其经济资源和发展潜力,区域合作对于阿富汗自然十分重要。经合组织是本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之一,其成员国致力于通过加强和扩大贸易、转运、工业、文化方面交流和合作,以及相互开放市场,促进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阿富汗参与经合组织合作,并在该组织中发挥独特作用,有利于实现扩大贸易、能源转运、吸引经合组织成员国对阿投资等,带动和加快本国经济发展,给国家带来和平、稳定和安全。如卡尔扎伊总统所说,区域合作在阿富汗对外政策中占据最重要位置,阿政府将尽全力参与合作。阿富汗承办经合组织第17届部长理事会会议,等于获得机会将阿富汗经济和发展的潜力及在区域合作中的优势地位展现给成员国,从而使阿富汗的安全、稳定和战后重建等问题更加受到关注和重视,以从中获益。

  反过来,在区域合作中阿富汗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和地缘优势地位对成员国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作用,事实上经合组织也在从阿富汗的参与中受益。经合组织秘书长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在阿富汗建立民主后的2004-2006年期间,成员国之间的业务往来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业务量从46%增长到74%,可望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增加到80%,充分显示了阿富汗参与的重要性。



驻阿富汗使馆经商处
2007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