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阿富汗投资环境综述
  阿富汗位于中亚、西亚和南亚交汇处,与我国通过瓦罕走廊相连,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途经地。2001年,美国以打恐为名进入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建立了阿富汗新政府。在国际社会大力援助下,阿开始了经济复兴和全面重建进程。

  对于投资者来说,战后阿富汗挑战和机遇同在。

  一、 机遇和挑战

  (一)机遇

  阿富汗是一个迅速崛起和成长中的市场,它靠近中国、印度等当今世界新兴的最大和发展最快的市场,是富有油气资源的中亚诸国联系南亚油气市场和出海港口的必经之路,显示了它的地缘优势和战略重要性。

  经历了近30年战乱,阿百废待兴。战后7年来,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大量援助源源不断流入阿富汗,美国和北约并保持着在阿军事存在,支撑着卡尔扎伊政权和政局的基本稳定,阿和平民主进程向前推进,社会法制建设取得进展,经济以年平均14%的速度增长,可以说阿战后重建成绩显著。但不可否认,阿的发展仍处于极低水平,农业、工业、服务业及基础设施落后,然而改变这种状况过程的本身就蕴藏着巨大投资开发潜力和商机,使投资阿富汗更具吸引力。

  阿临时政府及之后产生的正式民选政府成立以来,旨在发展经济,重振阿作为地区交通枢纽和经贸中心的作用,采取了诸多刺激国内经济复兴和发展的举措:一方面积极争取和利用国际援助,恢复国内经济造血功能,大力进行农业、交通、能源、水利灌溉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相关基础设施的恢复和建设;另一方面执行以鼓励和促进私营经济发展为主导的自有市场经济政策,大力吸引外国和私人投资,并努力改善投资和商务环境,相继出台了投资法、公司法、合同法等重要商法,设立投资管理和促进机构,为投资者排忧解难和提供便利。银行业的发展和健康运行也为投资阿富汗提供了良好保障条件。

  阿富汗拥有丰富但未曾得到开发的自然资源,对投资者更是具有巨大吸引力。据说已发现的矿藏资源达1400多种,包括油、气和煤等能源资源,以及铁、铜等世界级规模的战略资源,此外还有诸如祖母绿、玉石、水晶、雪花石膏、绿宝石、青金石、电气石、红宝石、石英石和蓝宝石等各种宝石。

  2008年5月阿出台《阿富汗国家发展战略》,更是将农业、教育、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作为投资发展的优先和重点。

  鉴于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发展,以及中阿传统友谊,阿富汗政府欢迎中国企业来阿投资和开展商务活动。

  (二)挑战

  阿富汗安全局势保持着总体上可控,局部不断恶化,南部战乱不断,北部大部分地区相对平静的态势。对投资阿富汗来说,安全问题是最大挑战。

  自2006年上半年以来,塔利班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以爆炸、自杀式袭击、绑架等非对称手段与强大的美军、北约部队及阿国民军对垒,使阿安全形势持续动荡。今年,塔利班发动袭击的次数和规模加大,阿安全局势进一步走向升级。在阿东、南部地区战争和暴力事件持续不断的同时,塔利班力图向西部和北部扩大势力范围,与阿政府军争夺地盘控制权,并加紧对阿中部省份渗透,欲对首都喀布尔形成包围之势,喀布尔市内险情不断。塔利班还加强对主要交通干线骚扰、控制和封锁。这一时期,阿社会治安恶化,绑架事件频发,人心惶惶。由于一些无法缓解的矛盾,在可预见的未来,阿富汗安全形势可能难见好转。

  安全形势不靖,严重损害了投资者信心,制约了对阿投资活动,阻碍了阿投资进程和发展。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高度重视阿安全局势,将进一步加大对在阿反恐投入,加强反恐武装力量建设,并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维护阿安全稳定。

  鉴于上述,在阿投资首先要注意规避安全风险。

  二、 经济结构和重点产业背景

  农业是阿富汗经济的支柱和基础,6年来,阿富汗政府在努力发展和改善农业的同时,加大对经济结构的改革,使之发生了积极变化,工业、服务业所占比重在增加。根据阿富汗中央统计办公室数据,2002年农业产值约占GDP 总值的39%,工业占GDP的21%,而至2007年农业产值下降至占GDP的31%,工业产值上升至27%。此外,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较稳定,约占38%。以下为阿部分重点产业介绍,这些产业也属于阿政府鼓励优先发展产业:

  【农业】农业是阿最大产业,阿全国劳动力人口中的70%服务于农业,超过80%的人口依赖农业。主要农产品为小麦、大麦、水稻、玉米、棉花和各种水果。畜牧业是阿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产品有卡拉库耳绵羊、大尾绵羊、山羊、牛以及家禽等。水果、干果和动物毛皮是阿重要出口商品。

  【地毯业】阿富汗传统地毯业有着悠久历史,产品工艺精美、款式新颖、质量上乘,是阿主打出口产品。阿约有100万个地毯作坊,从业人员600多万,每年地毯出口量超过200万平方米,创汇1.86亿美元。

  【建筑业】自2002年以来,国际社会投入大量资金资助阿富汗重建,促进了建筑业发展。迄今,在阿境内建成了大量道路、桥梁、学校、医院、机场等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内的私人建筑和住宅,特别在喀布尔市,市政建设改观明显。阿富汗本国各种建筑材料缺乏,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建材市场商机无限。

  【矿业】目前已探明的资源主要有铁、铜、煤、铬、盐、石油、天然气、云母及绿宝石等。据阿矿业部称,阿可能拥有世界上蕴藏量最丰富的铜矿、全球第五大铁矿脉,以及储量约为7300万吨的煤矿。此外,天然气储量约1852亿立方米,石油约9500桶,这些资源基本未得到开发。阿每年进口石油超过150万吨,天然气10万吨以上。2008年5月阿政府与我国中冶-江铜联合体签署开发艾那克铜矿项目的合同,现又进入对储量超过百亿吨的高品位铁矿项目的招标准备,同时进入程序的还有油气板块项目。

  三、投资环境

  (一)政策和措施

  阿富汗鼓励发展私营经济,于2005年12月修改并出台了《阿富汗私营投资法》(简称《投资法》)。《投资法》规定,阿对外国投资者实行国民待遇,即外资公司和当地公司享有同样待遇和同等义务,外国人和阿富汗人一样享有在阿各领域(法律规定禁止的除外)进行投资的权力和同等纳税义务。

  阿富汗鼓励投资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农业及相关产业、建筑材料、电信业、交通和物流、矿业、电力、水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地区投资方面,阿政府没有明确的优惠政策,对于在马扎里沙里夫、贾拉拉巴德、坎大哈和昆都士等地的工业园投资的公司,阿富汗农村金融公司将提供优惠借款,各地方政府也将提供便利。

  《投资法》同时规定了外资企业禁止投资的行业,包括核能、赌博和色情业、毒品和制酒业。外资限制投资行业包括生产和销售武器和爆炸物、非银行金融业务、保险业务、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

  外资公司享有的优惠政策包括所得利润可全额汇出、对使用外籍雇员没有限制、如三年内无盈利可免税、当年净亏损可转入下一年,以抵扣所得税和直接申请最低额的公司税等等,此外,投资阿富汗优先发展领域可享受更多优惠。

  根据《投资法》国民待遇原则,外资公司和阿当地公司纳税标准相同。除地方税有差异外,阿实行全国统一的税收制度,共有9种税,税名和税率如下:
  1、个人所得税,月工资收入250美元以下免税,250-2000美元征10%,2000美元以上征175美元外加超出2000美元部分的20%。
  2、公司所得税,按纯利的20%征收。
  3、资本损益税,公司征20%,个人1-2%。
  4、发票税,销售和服务类征2%,其它如佣金、利息、租金等为5%。
  5、进口关税,2%至20%,不同货物征收不同关税。
  6、固定税,对生意规模小的公司、进出口贸易商、为政府提供货物/服务的公司和没有正规财务的公司,征2%。
  7、附加税,0.5%至2%。
  8、土地税,各地不一样。
  9、市政税,按1%征收。

  吸收投资是阿政府为创造就业、增加收入的力推举措。2003年,阿富汗政府专门成立投资促进局,它的功能是组织和推动所有对阿投资活动,并负责为希望在阿投资的投资者办理注册、发放营业执照和排忧解难的“一站式”投资管理和服务部门。外国投资者在投资促进局注册公司最低注册资本为10万美元。企业设立的形式有两种,一是100%外资投资企业;二是和阿富汗政府或其他投资者合资企业。

  (二)基础设施

  1、公路、铁路和航空

  为了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国际社会支持下,阿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战后7年来修复和重建的公路约1.22万多公里,总长2237公里的环阿富汗公路干线建设现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迄今,阿富汗国内公路总长4万余公里,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之间均有公路相连。铁路方面,一条由伊朗出资修建的连接阿富汗西部赫拉特和伊朗边境的铁路已完成60%铺轨,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此前,阿富汗境内没有一条真正的铁路。

  阿富汗只有喀布尔一个国际机场,我国与阿直航只有乌鲁木齐-喀布尔航线,经中转去往喀布尔的路线有:北京-伊斯兰堡-喀布尔航线,北京-乌鲁木齐-伊斯兰堡-喀布尔航线,北京-德里-喀布尔,北京-迪拜-喀布尔。阿国内航线可通坎大哈、赫拉特、马扎里沙里夫等主要城市。

  2、电力

  阿富汗电力供应紧张,在国际社会支持下情况在正逐年改善,2007/08年阿全国发电总量1007百万千瓦,远远不能满足生活和工业需要,需要从周边国家进口电力。由乌兹别克等中亚国家进口电力的阿东北部输配电系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计划2009年9月份完工,届时可大大改善阿北部地区和喀布尔的供电状况。政府对生活用电实行财政补贴,居民用电每度0.03美元,工业用电每度0.2美元。

  3、通讯

  阿通讯业虽起点低,但发展迅速,成为阿富汗吸引外资的一枝独秀,2002年以来共吸收外资13.1亿美元。目前,阿电话人口覆盖率达70%,手机用户从2002年的1.5万激增到现在的540多万,手机人口普及率达22%。因特网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的6万多户。无线通讯网络覆盖约50—60%的人口,全国34省的59个城市有通讯服务,已和74个国家的175个网络联网。2007年通讯业为国家创收8000万美元,预计2009年可达1亿美元。

  四、商务环境

  (一)相关法律法规

  阿富汗的法律法规还处在完善中。阿富汗商工部是商业法规的制定部门,为保障市场经济持续、公平发展,该部已起草了10部商业法规,其中《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法》、《合伙法》、《仲裁法》和《调解法》这4部法律已经通过议会审核并颁布执行,另外包括《合同法》、《代理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外国专利注册法》和《标准法》在内的6部还在审核中。以下是各部法律的概要:
  1、《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法》,为在阿富汗成立公司提供了法律依据。对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定义、成立、组织、章程、 运作、解散、转让和变更等做出了规定。
  2、《合伙法》,两人或多人联合从事以牟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和行为适用于该法。规定了合伙种类、合同签订、成立、运作、解散、转让和变更等条款。
  3、《仲裁法》,建立国内和国际适用的、程序有透明度的仲裁法庭来处理不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的贸易纠纷。法律规定双方可以选择自己的仲裁委员会,仲裁程序适用于阿富汗和外国公司,如对仲裁结果不服,可以向境内商业法院起诉强制执行。
  4、《调解法》,为阿富汗和外国公司提供了法院起诉或仲裁之外的选择。和法院起诉和仲裁相比,调解通常速度快、费用低,因没有法律效力,需要双方自觉遵守和执行调解结果。
  5、《合同法》,规范和保护签约人的权利。规定了合同基础条款、构成和赔偿等内容。适用于销售合同、赠予合同、运输合同、仓储合同、雇用和劳动合同等。
  6、《代理法》,规范和保护代理关系,主体人授权另一人在确定条件和许可范围内代为处理事务。规定了代理种类和范围以及代理人的职责。明确了主体的权力和义务,以及终止代理关系。
  7、《商标法》,规定商标所有人可以注册商标来区别商品/服务,商标必须有特色,不能误导或欺骗消费者。还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商标将得到法律保护,对于使用相似标示销售质量差或不同品质产品或服务的伪造者将采取强制措施。
  8、《著作权法》,保护范围包括原始著作如文学创作、音乐、艺术或科研工作等,原作者有复制权。还规定了什么情况下侵犯著作权,如何处理等内容。
  9、《外国专利注册法》,规定在别的国家已注册的专利可以在阿富汗申请注册,但必须是在专利原注册国批准2年之内。在阿注册专利后,注册者必须“运作专利”,即在一定时期内使用或用来生产产品。
  10、《标准法》,规定由阿富汗国家标准局为产品、生产和服务制定标准,旨在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环境。为消除与技术有关的贸易壁垒,阿国家标准局将通过协调力求使阿富汗标准和国际标准接轨。

  (二)土地和厂房规定

  阿富汗法律规定外国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不得直接或间接拥有土地,外国企业可以租用土地和厂房,最长租期50年。

  由于近年来大量人口涌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土地和房源紧张,地价和房价居高。2008年10月,喀布尔的住房土地价格每平米约210-250美元,根据不同地段,一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两层小楼售价15-20万美元。而如租用一套面积相当的小院,月租至少约4000美元以上。一4000-5000平方米的仓库每月租金约12000美元。

  (三)劳动力供应和规定

  阿富汗现有人口2450万,失业率高达40%,劳动力严重过剩。一般情况下当地力工月薪约40-50美元不等,初级劳动力容易找,高新技术、管理人员和懂多种语言的人才稀缺,酬劳至少500美元以上。2006年阿富汗《劳动法》经过进一步发展完善,对劳工组织和雇员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规定:
  1、阿富汗人有获得劳动和获得报酬的权利。
  2、规定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前提条件和解除合同后对员工的补偿。
  3、工作时间、加班和假期规定,员工工作时间为周六至周四,一天正常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周四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5个小时。晚7:00以后的换班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管理人员晚上加班工资最低115%,生产工人晚上加班工资最低125%,不允许工人连续工作两个班次。周末和节日加班的工资按150%计。雇员享受5-45个工作日带薪休假。
  4、工资,不能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
  5、健康和安全。工作不能损害工人健康。
  6、工会和工人权利。工人有权利参加工会。男性退休年龄65岁,不能超过70岁;女性55岁,不能超过60岁。退休养老金,工人月工资自己支付3%,政府和企业承担8%。
  7、性别和文化,女性出医务工作人员,晚上不允许加班,公司一般要为女性上下班提供交通工具,男女用餐一般分开,要给工人留有祈祷时间,男女不同场所等。

  对于雇用外国雇员,阿富汗《劳动法》第四条作出如下规定:
  1、必须遵守阿富汗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传统;
  2、年满18岁并还未到退休年龄,须持原籍国和阿富汗卫生部的健康证明;
  3、必须持有阿劳工部的工作许可证;
  4、必须签订劳动合同。

  (四)银行服务和货币、外汇管理

  战后阿富汗银行业重新起步,现初具规模。阿境内有经批准营业的商业银行共15家,总资产18亿美元,吸收的储蓄总计13.6亿美元。据阿富汗中央银行-大阿富汗银行的报告,阿银行业运行基本健康,利润呈上升趋势,整体信誉良好,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基本没有受到冲击。

  阿主要外资或阿资商业银行有阿富汗国际银行、伊朗阿里安银行、阿兹兹银行、出口促进银行、第一小额贷款银行、喀布尔银行等。在阿外资银行包括渣打银行、巴基斯坦哈比比银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和印度潘加博国家银行。此外,还有来自塔吉克斯坦和土耳其的2家银行的办事处。

  阿富汗的货币名称为阿富汗尼,简称阿尼。2002年10月,阿政府发行新币阿尼,阿尼与美元挂钩,由于政府实行严格的货币政策,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阿尼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保持在1美元可兑换50阿尼。 2008年11月份,部分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阿尼有所贬值,现比价约1:52。

  阿对投资换汇和汇款没有严格限制,只要依法纳税后,企业可自由汇兑利润、债务服务、资本、资本所得、知识产权收入等。但为了防止洗钱,阿富汗中央银行规定,国际汇款1百万阿尼(合2万美元)以上的必须通过银行或有资质的外汇交易机构进行,并向阿央行备案。

  五、有关手续

  (一)企业注册

  阿富汗投资促进局负责接受投资申请、注册,程序如下:
  1、详细填写申请表格并附三张申请人照片。
  2、由所在国相关机构出具的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
  3、拟成立公司的名称、成立日期、投资金额以及国内公司的通讯方式。  
  4、由所在国银行出具的无不良记录证明。
  5、由所在国母公司或商会出具的担保证明。
  6、所有上述文件须由阿富汗驻外使馆认证、并加盖所在国驻阿富汗使领馆的印章,由阿外交部转投资促进局。

  整个注册程序一般需时一周,企业即可获得营业执照。根据规定,企业营业执照每年须更新一次。

  (二)企业报税

  企业报税时间为阿富汗财政年度末,即每年的3月份之前,申报税收和企业营业执照年检相关联。报税纳税与营业执照更新需提供的资料和程序如下: 
  1、旧营业执照、企业税号、企业财会年度报表和收入状况表;
  2、在阿富汗投资促进局填表,缴纳350美元,投资促进局出具致财政部的信函;
  3、凭投资促进局信函在财政部填写调查表,财政部将根据企业报表核算企业应缴税;
  4、企业到中央银行缴纳税款,中央银行将出具收款收据;
  5、企业将纳税收据交回财政部,财政部将核查并出具缴税证明;
  6、企业凭财政部纳税证明回到投资促进局办理营业执照更新。

(三)签证和工作证

  阿富汗对中国公民因私入境控制不严,签证需要提交邀请函,阿富汗驻中国使馆一般仅颁发为期一个月的签证。在阿富汗投资促进局注册的中国企业,企业员工按规定必须到劳工部办理外国人员工作证,并凭工作证和投资促进局出具的证明到外交部办理签证延期,一般可一次性获得为期1年的工作签证,个体商会凭营业执照可办理签证延期。中国企业的女员工和女性家属的工作证和签证控制较严,阿富汗外交部和劳工部有时会要求中国大使馆出具照会。

  六、面临的问题和注意事项

  (一)面临的问题 
  
  有以下不利因素制约着中国企业来阿富汗投资:
  1、安全环境恶劣,自2005年以来,阿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爆炸、绑架等恶性事件频发,投资经营风险大;
  2、法律法规不健全,政府办事部门腐败成风,敲诈勒索普遍,办事效率低下,可导致大量增加运营成本;
  3、基础设施不健全,如缺电、运输不便等;
  4、金融、银行配套服务落后;
  5、劳动力素质差。

  (二)注意事项

  中国企业欲到阿富汗投资,应注意:
  1、谨慎决策,决策应建立在对项目进行的实事求是、仔细、充分和全面可行性调研以及对项目地点进行的安全评估(尤其重要)基础上;
  2、决策前后均要充分考虑不利因素,据此制定预案,打足安全和非正常支出成本;
  3、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在和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有理有节,不要采用贿赂等不法竞争手段,避免与当地利益集团发生利益冲突或竞争;
  4、履行社会职责,经营本地化,热心当地福利和慈善事业,为自身争取良好立足和生存环境。
  5、尊重当地人宗教信仰、自尊心和风俗习惯。阿富汗人虔诚信仰伊斯兰教,每天定时多次举行祈祷,地点可能在会议室的会议中、办公室的约会中,甚至旅行途中,我应予以充分理解和尊重,绝对不应有嘲笑或抱怨之言论或表情。可兰经、穆斯林先知、国徽和有关宗教标志在穆斯林世界是神圣的和至高无上的,谈话中不能有任何侮辱、亵渎、玷污和诋毁之举,哪怕是无意的,包括涂改或撕毁印有这些标记的纸张。阿富汗人民族自尊心很强,我不能因其贫穷而看不起他们,要平等对待。阿富汗人在公众场合禁酒,不应劝酒,女士着装要含蓄,不可太露。

  以上事项中尤其应注意的是安全问题,中国企业应避免到安全无保障地点投资或承包工程,已在危险区域实施项目,应加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防范,确保人身安全。




  驻阿富汗使馆经商处
  2008年11月29日